張忠謀將正式退休 調查:企業交棒最怕這2個問題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自己風騷60年已經很夠了,現在要好好享受他人生第四階段的退休生活。(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說自己風騷60年已經很夠了,現在要好好享受他人生第四階段的退休生活。(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一手創立台積電的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即將在今(5)日股東會後正式退休,香港首富李嘉誠,也在日前正式交棒給長子,使得近期以來,企業接班、交棒議題再度被熱議,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8.9%的企業有接班人計畫,開始培養交棒人選的年紀,平均落在34.9歲,但最怕面臨的問題是「經營理念分歧」及「領導風格迥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在今日股東會後正式卸下職務,在更早之前,香港首富李嘉誠也正式交棒給長子,曾是14A央行總裁的彭淮南,也已在今年2月卸下重擔,當領導者計畫交棒時,接班人需要具備哪些特質?企業又該如何培育人才?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企業接班人與儲備幹部計畫調查」,結果顯示有48.9%的企業有接班人計畫,63.6%屬於創辦人或大股東的後代、親戚、配偶,也有36.4%是屬於「傳賢不傳子」。

調查結果也顯示,企業接班人開始培養的年紀,平均落在34.9歲。不過,若想要順利完成領導階層的交棒,最主要會面臨的難題依序為「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經營理念一致或分歧」(56.5%)、「交棒者與接班者兩者領導風格相同或迥異」(42.4%)、「基層員工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34.8%)、「交棒者是否完全釋出權力給接班者」(31.5%),以及「中高階主管對接班者地位的認同度」(23.9%)。

人力銀行指出,若是以上班族的立場出發,偏好公司最終決策制度的調查結果發現,62.5%的人支持「3人以上群體制」,21.4%的人支持「一人裁定制」,還有16.1%支持「兩人共治制」;對於企業領導接棒過程,上班族平均則認為,應該要4.9年完成交棒,但其中也有11.1%的人認為,應該要在1年以下,還有10.4%的人覺得要10年以上。

此外,調查也發現,上班族對於接班人使命的看法,依序為「讓公司永續經營、穩健成長」(72.3%)、「與員工打成一片、將他(她)們視為家人」(58.9%)、「帶領公司走向國際化」(56.3%),以及「維持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42%),其他的使命也有短期內提升營收獲利、改造現有企業文化與組織、讓公司成為一線龍頭,或是徹底轉變營運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