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一度貶破113 外銀估下半年低點恐觸115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日圓回升至110價位,也使得新台幣換匯價又見到0.28字頭,換新台幣5萬元5天就差逾千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爭端越演越烈、日本國內的通膨動能也有些消退,加上人民幣中期疲軟抑制了日圓升值空間,瑞銀下修日圓兌美元3、6及12個月預測值分別至110、107及105(原為107、103和100),而渣打銀行更預估日圓兌美元下半年匯價將落在105至115區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說明削減對日圓上行空間的預測,主要認為貿易緊張局勢升高,可能延後日本央行在2018年底前轉向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調。加上考慮到美中貿易爭端似乎越演越烈,以及美國是否會對日本汽車加徵關稅進而影響日本的出口,日本央行可能希望採取觀望態度。

此外,日本國內的通膨動能也有些消退,瑞銀認為,日本央行在2019年上半年實現貨幣政策正常化的可能性日益上升,而不是瑞銀原先預期的2018年第4季。其次,人民幣中期疲軟也抑制了日圓的上行潛力。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估計,人民幣在日圓貿易加權指數中的權重為31%,這顯示出中國大陸是日本最大的貿易夥伴。在最近一輪美中貿易升級之後,瑞銀也調整了美元兌人民幣的預測,3、6、12個月分別升至6.7、6.6、6.5,在未來12個月人民幣升值幅度有限的背景下,瑞銀認為日本央行也不樂見日圓顯著升值,以維持對中國大陸的出口競爭力。

至於美元兌日圓在最近一輪的貿易緊張局勢中相對抗跌,瑞銀認為這主要是由於美國股市相對穩定及美日收益率差異所致。如果貿易緊張局勢嚴重惡化,美國金融資產和美國收益率可能會進一步承壓,導致美元兌日圓走低。同時,在全球轉向避風險情緒時,日本出口商通常會將海外獲利匯回國內,對日圓也是個正面因素。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則指出,美國聯準會維持貨幣緊縮政策,加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情勢升高,支撐美元短線相對強勁,但中長線而言,美元走勢埋藏隱憂,因聯準會升息路徑已大致被市場消化,並反應在目前美元的價格當中,加上預期下半年歐元區及英國都將採取進一步的貨幣緊縮政策,支撐美元的利差因素將會逐漸縮小,美元指數可能在96至98點承壓,日圓兌美元則落在105至115區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