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島島/坦然面對司法 才是馬英九此刻唯一的路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案被起訴,馬英九說「我雖不好戰,但面對奉命起訴我的北檢,我一定全力迎戰」。(圖/NOWnews資料照)

文/島島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還是三不五時登上新聞,停不住地對蔡政府施政指指點點,從前前後後的各個行為言論來看,大家都想問,馬前總統這麼多行動究竟所圖為何?真的會出來再次競選總統或其他公職嗎?當然這究竟是謠傳還是事實目前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是肯定沒錯的是馬英九沒想要退休,他企圖重返政治舞台的味道已經濃得只差還沒喊上菜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一回,馬英九因為三中案被起訴,以過去他好求名聲的特徵和標榜「潔身自愛」的行為模式來看,可以想見馬英九肯定嚥不下被起訴的這口氣,他絕對會窮盡一切方式企圖搏回「好名聲」,不過在馬英九心中更盤算的是,這是他利用「被政治迫害」形象,以集結藍營支持者的憤怒,重回政治舞台的大好機會。

我們來看看,馬前總統卸任後真的很忙,從早些年到處演講又各地走透透,像是在高雄吃牛肉麵,「剛好」被拍照上傳到社群網站,配上恐有溢美之嫌的文宣。又大力否定因洩密案高等法院二審撤銷一審無罪判決,改判有罪並處以4個月有期徒刑,得易科罰金的新判決。又得到台灣知名商人的捐助資金,成立財團法人馬英九文教基金會之事。最新則是檢調偵辦「三中」案後,馬前總統重砲批判檢調方,多次暗示自己被政治追殺等事。每一步,都可以看出馬前總統和其政治團隊不斷進行政治操作的痕跡。

究竟,為什麼馬英九這麼不甘寂寞,這麼不甘退休?原因就是他在總統任內不斷奢求的兩岸和平歷史定位,到頭來卻反是成為他讓國民黨失去政權的原因,他心有不甘,他想要重回政治舞台,翻轉過去傾中害台的惡名。

但是眾所皆知,在馬前總統執政最後幾年,人民終於無法忍受馬政府過度傾中並且不堅守捍衛台灣主權的路線,使得以「服貿」為導火線爆發「太陽花」學運,是後來國民黨選舉大敗主因之一,然而馬前總統至今不但不反省自身, 遵循人民用一人一票最民主的方式,所告訴國民黨和馬前總統,人民對台灣未來的選擇,無視政黨輪替所代表民心已變的意義,甚至到現在已經政黨輪替兩年,馬前總統還不斷的在各方面明示暗示,歷史和未來將會還自己一個「公道」,來證明自己沒有錯。

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從近日的財團法人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來看,哪怕是中國的「惠台31 項措施」,所謂的「讓利」行為在台灣人民心目中,依舊有41.9%二十歲以上台灣成年人同意所謂「惠台31 項措施」,乃「中共統戰花招,對台灣沒有實質好處」。除此之外,不論是哪家民調,民調都告訴我們維持現狀和獨立占絕大多數,而未來統一和立刻統一都是絕對少數。從這些事實配上馬前總統近日的舉止,就可以看出馬前總統和在野黨並沒有真的誠心面對民心,還在企圖用文宣和政治語言扭曲現在事實和過去的歷史事實,實在令人可嘆可疑。

奉勸馬前總統,好好誠實的面對司法,不要再企圖政治操作,更請打消重返政治舞台的夢吧,您的傾中路線老早被台灣人民拒絕,您就放過台灣吧。

●作者:島島/資深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