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麥寮王船祭開斧大典 李進勇祈求縣政昌隆

▲縣長李進勇表示王船祭是相當具有文化特色的宗教盛事,歡迎鄉親們一起來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2)
▲縣長李進勇表示王船祭是相當具有文化特色的宗教盛事,歡迎鄉親們一起來參與。(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2)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2018麥寮王船祭─開斧大典」今(22)日於雲林麥寮中興村中山鎮安宮廟埕舉辦,雲林縣長李進勇、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副議長蘇俊豪、縣議員許志豪、黃淑鈴、林深、麥寮鄉長許忠富,以及在地代表與鄉親都到場參與此宗教盛事。李進勇指出,今日的開斧大典代表具有獨特文化特色的宗教盛事即將展開,將隨著王船的興建完畢,還有王船遶境、送王船的儀式,歡迎鄉親們一起來了解在地的宗教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進勇表示,麥寮中興村雖是海口小村落,但今日的活動湧入相當多的鄉親,可見在地民眾的團結以及對於傳統信仰的重視;鎮安宮奉祀五年千歲、朱府千歲,長久以來扮演著安定人心、庇祐村庄平安的重要角色,迎王船、建王船的歷史慶典,則代表著地方向心力的凝聚及對神明的尊敬,祈求王船興建過程順利圓滿。

▲縣長李進勇參加2018麥寮王船祭開斧大典。(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2)

中山鎮安宮主委許世益表示,王船造大造小,全依王爺公的指示來建造。此科的王船船身長約40台尺,光是龍骨部分就有19台尺又9寸長,工期預計3個月。現場來賓隨著開斧官的帶領,於貫穿王船底部的龍骨木材上進行開斧儀式,並同時祈求興建過程圓滿、四時無災、八節有慶。

▲地方賢達貴賓們隨著開斧官的帶領,於貫穿王船底部的龍骨木材上進行開斧儀式。(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2)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也返鄉參與盛會,並表示,以作為麥寮中山的子弟為榮。雲嘉沿海地區靠海漁村的王船信仰相當興盛,主要有嘉義東石、布袋與雲林臺西、麥寮等四地,共同特色為皆屬五年千歲信仰,其中又以麥寮鄉中山鎮安宮迎王、興建王船,以及送王船的慶典歷史最悠久,兼具在地獨特的文化特色。

▲麥寮鄉中山鎮安宮迎王船以及送王船的慶典歷史最悠久,兼具在地獨特的文化特色。(圖/記者蘇榮泉攝,2018.07.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