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獄一年 許志永:忠於良心 續推中國民主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國知名公民維權人士許志永因推動「新公民運動」而坐了4年牢,他日前在出獄一年之際表示,未來將繼續推動公民社會及中國民主憲政進程,而「只要忠於自己良心,該承擔的代價就承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許志永因推動「新公民運動」於2013年被捕,隨後被控「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入監4年,去年7月15日服刑期滿,日前在出獄屆滿一年之際,發表詳述獄中生活和心路歷程的文章「遠方的四年」,並接受德國之聲的專訪。

「遠方的四年」其中一段提到,一名審訊人員對著許志永連續恐嚇辱罵一個多小時後,卻在許志永一句「表演完了嗎」的問話下「一下子崩潰了」,連連表示歉意。

有批評者認為,許志永藉此表達「體制內的善」,是一種不負責任的作法,並對此事的真實性提出質疑。

對此,許志永告訴德國之聲:「我只是如實記述而已。可能有的人看問題的視角比較極端吧。但我還是認為人都是有良心的。」

「遠方的四年」曝光獄中細節,並不乏對中共當局的批判。德國之聲問到,文章發表後,中國官方是否與許志永有過接觸。

許志永回答說:「他們沒有找我。有表現出來的就是在網上刪帖刪的很厲害。」

他還說,自己目前是自由的狀態,「可能暗中監控有,明確的(監控)沒有。」

4年牢獄生活後,談到未來,許志永表示,將繼續推動公民社會以及中國民主憲政進程。

他不諱言有可能因此再次面臨牢獄之災,但強調「只要自己忠於自己的良心,理性平和地推動社會進步,該承擔的代價就承擔」。(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707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