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西濱快速道路線西段化學槽車翻車 駕駛罹難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縣線西北上路段,發生一輛載運化學物質「酚」的化學槽車,疑似自撞分隔島後失控翻覆事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縣線西北上路段,發生一輛載運化學物質「酚」的化學槽車,疑似自撞分隔島後失控翻覆事故。(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輛滿載有毒物質「酚」液體的化學槽車,今(22)日凌晨3時許,行經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線西段,疑似不慎自撞翻覆,駕駛慘遭壓在車底,警消動用吊車吊掛救援,在上午7時許將46歲的駕駛救出,救出時已無呼吸心跳,送醫仍不治,警消緊急封閉該路段處理有毒物質避免繼續外洩,事故路段封閉近11小時,在下午1點50分恢復全線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彰化縣線西北上路段,發生一輛載運化學物質「酚」的化學槽車。(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彰化縣消防局表示,事故發生在台61線北上約169公里處,也就是線西匝道北上路段,翻覆化學槽車橫跨三車道,且所載運酚外洩,環保署中區毒物處理應變小組等單位到場處理,線西北上路段進行封閉,車流則由警方引導下線西匝道走台17線北上。

▲槽車載運物質為酚,不是環保署列管的毒化物,但仍屬有害化學物質。(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環保局副局長林孟弘表示,此次槽車載運物質為酚,不是環保署列管的毒化物,但仍屬有害化學物質,具可燃性、跟皮膚接觸也具有毒性,翻覆後些許酚外洩,但因遇到空氣已凝結成塊狀,未大規模洩漏,空氣中也未偵測到高濃度的酚,「酚」的燃點、沸點都高,屬於第六類毒化物,常作於消毒劑使用。

▲載運化學物質「酚」的化學槽車翻覆事故,駕駛被壓在路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和美警分局第五組組長楊士漢表示,莊姓駕駛(彰化縣人)所開的化學槽車,公司向雲林麥寮六輕購買「酚」原料,準備運到新北樹林,不幸在西濱公路彰化線西段發生自撞意外,由車體整個側翻,人被壓在路底,救出已無心跳,送往醫院,由於頭臚變形,明確死亡。

▲駕駛被救出時已無心跳,送往醫院,由於頭臚變形,明確死亡。(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楊士漢表示,由於肇事車輛公司研判,為了安全起見,必須出動最大吊車,最後出動兩部吊車,分別為25頓與200噸全吊式,並封閉南北雙向車道,把車頭吊起後把駕駛救出送醫,再把車輛扶正。

▲救難人員封閉南北雙向車道,把車頭吊起後把駕駛救出送醫。(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2)

林孟弘強調,初步監測並未發現有高濃度的酚外洩,在拖吊之前,先由化學公司派人出動另部槽車來把化學液體抽走,同步進行酚的回收作業及後續環境清理,由於原料並非廢棄物,將以廢清法第27條污染路面來開罰1200到6000元。



(記者陳雅芳攝影、剪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