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班停課還是得工作? 颱風天「慘」業有這些

▲因為颱風侵襲,許多縣市下午陸續停班停課,但是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的上班族仍必須到職上班,服務業、媒體業成為颱風天的兩大「慘」業。(圖/NOWnews 資料圖片)
▲因為颱風侵襲,許多縣市下午陸續停班停課,但是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的上班族仍必須到職上班,服務業、媒體業成為颱風天的兩大「慘」業。(圖/NOWnews 資料圖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逐漸逼近台灣,預估暴風圈傍晚就會接觸到台灣北部陸地,包含宜蘭、基隆、雙北市、桃園、新竹、苗栗等縣市下午陸續停班停課,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的上班族仍必須到職上班,其中民生服務從業人員比例最高,媒體出版工作者則是被要求輪值班,成為颱風天的兩大「慘」業,且有11.3%的人曾經有因此因公受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瑪莉亞颱風來襲,許多民眾下午3點起陸續停班、停課,不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4成8受訪上班族表示,即使政府已公告停班、停課,仍必須到職上班,其中包含工作需要輪值(15.87%)、一律要求到班禁假(14.72%)、看天氣狀況而定(12.62%),以及配合停班但要擇日補班(4.59%)。

若以產業交叉分析來看,民生服務從業人員被要求一律到班禁假的比例最高,媒體出版工作者則是被要求輪值班之冠,成為颱風天的兩大「慘」業;而最辛苦的從業人員則依序是軍警消防人員(33.17%)、醫護人員(29.54%)、交通運輸人員(24.19%)、媒體從業者(21.89%)及相關維修人員(21.45%)。

yes123求職網的調查也發現,當颱風、豪雨來襲宣布停班,合計有高達65.9%的勞工曾經照常上班過,其中又分成54.9%屬於被老闆、主管要求去上班,11%是主動自願去上班;此外,如果有風雨無阻到班的經驗,其中11.3%的勞工曾經因公受傷。

而究竟颱風天的勞工出勤給薪該如何計算?1111人力銀行調查發現,停班但工資照給的佛心企業只占3成,另有1成8表示雖然停班但不給薪,5.2%停班但需用年假補休折扣,另有4成6的員工被要求必須正常到班,但予以給薪或補假。至於yes123求職網的調查則發現,當颱風、豪雨達停班標準,若需要員工上班時,有85.1%的企業願意提供補休,同時有62.8%願意提供雙倍薪。

人力銀行分析,台灣多數企業基於服務精神或產業特殊使然,必須在颱風天維持正常營運,使得有4成3上班族因而曾經冒著風雨工作,其中以民生服務業感受最深刻,為了滿足多數消費者因防颱準備而衍生的採購需求,致使從業人員到班、禁假比例居各產業之冠,而為掌握颱風動態及各地災情訊息,媒體工作者冒著風雨前往公司輪值班也屬常態,甚至被臨時取消休假,急call召回支援採訪更是時有所聞,成為颱風假的邊緣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