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純網銀來囉/商機誘人 土洋業者爭搶2執照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行執照,日前舉辦公聽會吸引來自金融業、電信業、電商業、律師、會計師、立委、身障聯盟等業者等出席,包括傳出有意申設的3組人馬都到場了解。(圖/記者顏真真攝 )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行執照,日前舉辦公聽會吸引來自金融業、電信業、電商業、律師、會計師、立委、身障聯盟等業者等出席,包括傳出有意申設的3組人馬都到場了解。(圖/記者顏真真攝 )

記者顏真真/專題報導

國內銀行家數過多,導致政府凍結銀行執照許久,想跨進銀行業的業者一照難求,始終沒有好機會。於是,政府宣佈將開放「純網銀」執照申請,吸引各行各業高度重視。目前至少有3組人馬對這兩張純網執照感到興趣,其中不乏跨國社群媒體、電商及電信業者,無論最後誰能勝出,都將開啟金融業全新時代,而金融與科技的微妙競合趨勢也將就此展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6月29日,金管會的7樓會議室裡,聚集了來自金融業、電信業、電商業、律師、會計師、立委、身障聯盟等逾百人,他們都是為了即將開放的「純網銀」(internet-only bank)執照而來。

所謂「純網銀」,指的是百分之百的純網路銀行,也就是只有總行設有實體辦公室,其他地方完全不設分行,銀行端與用戶間的所有業務,都透過網路或應用程式(App)來進行,例如網路吸收存款、辦放款、發信用卡等。

目前美國、日本、南韓及大陸都有純網銀的存在。全球第一家以「網路銀行」冠名的,是1995年成立的美國安全第一網路銀行(SFNB);日本首家純網銀 JNB 則在2000年9月成立,隔年6月、7月接著有 SONY 銀行、I-Bank現身,而目前日本市占率最高的純網銀則是樂天銀行。

歐洲部份,德國的Fidor Bank成立於2009年;英國在2014年設立的Atom Bank,則是當地首家擁有英格蘭銀行授予銀行牌照的純網銀;大陸純網銀也在2015年陸續成立,包括騰訊旗下的微眾銀行、阿里巴巴旗下的MYbank浙江網商銀行,以及百度與中信銀行合資成立的百信銀行。至於南韓第一家純網銀,則是由電信業者KT、零售業者GS Retail、加上大陸支付寶資金而成立的K Bank;另外還有一家純網銀,是當地最大即時通訊軟體業者投資設立的Kakao Bank。

▲韓國純網銀目前已有兩家業者。(圖/摘自韓國KAKAO BANK)

相較於這些國家,台灣純網銀發展較晚,政府為協助銀行因應數位化發展商機、鼓勵金融創新與深化金融普及、滿足新世代消費需求,在今年4月底公布純網銀設立原則,初期以2家為上限,並提出最低實收資本額100億元的純網銀計劃(資本額比照一般商業銀行)。

為了確保純網銀業者具備金融專業能力,政府也規定發起方必須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背景,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50%以上,或承諾在一定期間內達成50%持股。此外,純網銀營業據點除了應設置總行據點外,還必需設立實體客服中心,但不得設立實體分行。

金管會宣布開放執照申請後,馬上引發各界高度興趣,除原先傳出的跨國社群網路業者LINE、電商平台樂天集團外,國內電信商中華電信也有意籌組國家隊。

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就證實,之前已與中華電信接觸,並找來第一銀行共同評估,只是目前相關法令不夠明確,業者只能邊走邊做,但他認為,純網銀還是要做,因為未來年輕人將「很少會上」實體銀行。

▲張兆順認為,未來年輕人將「很少會上」實體銀行。(圖/NOWnews資料照)

另一組團隊為國票金與日本樂天。據了解,國票金控已和日本最大的純網銀業者樂天銀行,簽署非拘束性意向書,雙方共同研議在台灣合資設立純網銀的可行性。也由於國票金是國內唯一由票券轉成立的金控公司,成為唯一沒有銀行子公司的金控,因此在爭取純網行執照的企圖心非常明顯。國票金控副總經理邱銘恩也表示,應該不會再找其金融業加入,希望是由國票金一家主導。

至於社群網路平台LINE,目前已成立台灣連線金融科技公司籌備處,並派員出席金管會「設立純網銀」公聽會。

市場傳言,LINE在尋找金融盟友,包括中信銀、玉山銀、台新銀、國泰世華銀等都在邀請名單內,最後僅有中信銀願意出資4億元。有公股行庫董事長透露,LINE採取分散股權方式尋找盟友,目的就是希望掌握主導權,但這將降低金融業者合作意願。

對於這些傳言,LINE BIZ PLUS北亞金融董事總經理劉奕成否認。他說,目前公司都還沒正式成立,預計要等到7月下旬,他沒見過那位董事長。「這都是他講的,他怎可以說這樣的話?」劉奕成強調,LINE想來台設網銀,就一定會合法來做。

▲劉奕成強調,LINE想來台設網銀,也一定會合法來做(圖/line提供)

事實上,金管會公布的純網銀設立條件,確實對於非金融業業者而言相當尷尬,也對「金融機構持股須過半」這項限制「很有意見」,認為這將阻礙純網銀創意發展。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解釋,就監理機關的立場來說,他非常擔心由不熟悉制度的非金融業者來主導純網銀經營,因為包括三道防線的制置、洗錢防制及資安等都相當複雜,這些技術都必需仰賴金融業者經驗。顧立雄也不希望看到金融業者只是「共同」持股50%以上股權,因為共同持股只能算是財務投資,主導權依舊不在有經驗的金融業者手上,也誤解政府設立這項規定的背後意義。

總之,金管會仍希望金融業者持股達50%以上,其中至少要有1家具有25%以上的控制性持股,而且公司還是要由金融業來主導,在董監席次安排上也要有一定比例。如果非金融業者要持股5成甚至7成以上,就必須確保配套措施來說服金管會。

▲顧立雄非常擔心由不熟悉制度的非金融業者來主導純網銀經營。(圖/NOWnews資料照)

此外,由於純網銀業務與目前銀行的「網路銀行」業務重疊性高,即使業者對純網銀都抱持正面支持態度,但依舊有金融業者對於「是否放掉舊有的網路銀行,轉而投資純網銀」這個決策有些許疑慮。

金融業者多半認為,現在台灣銀行過度競爭,傳統銀行要獲利都很難了,更何況純網銀?而設立純網銀的資本額,與商業銀行一樣要有100億元,但業務內容與現有存在的「網路銀行」差距不多,要業者再拿出十幾億來新設純網銀,不如用來發展現有網路銀行業務。

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就指出,台灣本身已是Over-banking(銀行過度競爭),開放純網銀的目的,應該是希望有新型態金融服務產生。在此前提下,業者也會評估能否可從既有網銀平台去做轉型或推出數位產品,因此,有沒有需要獨立成立或主導參與一家純網銀,這是國泰金內部評估抉擇點。

兆豐銀行董事長張兆順也說,內部已評估相關投資可行性,但純網銀成立初期想獲利的難度不低;中信銀行則認為,純網銀想成功,需提供與既有銀行不同的應用場景,尤其是客戶互動頻次高,且互動內容與金融需求相關性高的生態系業者,成功機會較大。

台灣首家原生數位銀行王道銀行表示,就實務而言,王道銀行已接近純網銀經營型態,但仍樂見政府開放純網銀的業務,相信隨著純網銀開放,能為國內金融市場帶來更多正面幫助。

▲王道銀行已接近純網銀經營型態,但仍樂見純網銀登台,能為國內金融市場帶來更多正面幫助。(圖/葉政勳攝 , 2018.7.20)

至於是否會和其他業者合作提出申請,王道採開放態度,但內部分析,目前王道銀行以「傳統銀行牌照運行網路銀行」的經營模式,已以虛擬通路為主,國內目前僅5間分行,加總行營業部共只有6個營業據點,比起傳統銀行,較無龐大分行包袱;比起未來的純網銀則更具備實體分行的彈性。

而社群媒體、電商及電信業都想搶進純網銀市場,哪一個較具經營優勢?李長庚分析,大家都在找服務模式,南韓有電商、也有電信設立的純網銀,目前看來客戶數稍有差異,但每個國家結構不同,他認為,台灣短時間看不到像大陸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的網商銀行或騰訊旗下微眾銀行,因為市場結構差太大,大陸的純網銀型態也與日本、韓國都不同。

李長庚還說「我沒有水晶球,也不是章魚哥」,無法預測哪一種純網銀經營模式會勝出,尤其台灣金融覆蓋度高,既有銀行各種數位金融服務也很多,支付工具也非常多,但還看不到哪一個單一產品有壓倒性成果。

根據金管會規畫,今年10月底將完成純網銀相關法規修正,11月至明年1月起受理申請。目前金融業者對純網銀的興趣算高,但仍有許多疑慮,民眾對純網銀業務的需求度與接受度如何?誰也說不準,至於最後由哪些業者拿到「唯二」張執照?得等明年5月公布審查結果出爐才能得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