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國民黨選情不如預期 台北再創新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領兩位副主席與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合體造勢。(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率領兩位副主席與黨籍縣市長參選人合體造勢。(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戴祺修攝)

文/陳敏鳳

在民進黨中央執政成績不佳的情況下,國民黨2018年九合一選舉被認為一定大勝收場,雙北及中部地區都會有斬獲,不過,隨著選舉腳步接近,國民黨內鬨卻加劇,桃、竹內部整合無果,台北市更不如預期,原本國民黨樂觀認為今年得票率將以2014年得票為底部,往上加成,未料,目前情況恐再破連勝文紀錄,創下新低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執政二年來,總統滿意度一直持續維持在基本盤的三成左右,就連本來高人氣的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後,滿意度也跟著下跌,打破不了行政院長民調的魔咒,賴揆過去是民進黨的後備投手,如今民調也下跌,民進黨明後年的政治局勢走「慘」一個字。

這種情勢一度讓國民黨評估政黨輪替的時間不需要等八年,未來樂觀以待。但是,隨著黨產遭到凍結,一向靠錢運作選舉的國民黨系統,顯然水土不服,各地紛紛傳出黨部主委與候選人之間的矛盾。

例如桃園市長提名人陳學聖,就與黨部主委楊敏盛之間,意見有所不同,還傳出來楊敏盛就是想要換將的主力意見,並且與花蓮縣長傅崐萁關係密切,並不排斥傅到桃園市參選,地方人士甚至還傳出來,傅敢花錢擺門面,對地方議員也比較有利。而北北基方面,除了新北市侯友宜有市府的奧援之外,台北及基隆也傳出黨務系統嫌參選人募款能力不佳,沒有資源挹注選戰,才讓選情低迷。

有錢才會打選仗,才會打贏仗的想法,又何止地方黨務系統有這種傳統的舊思維?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處理新竹縣的縣長提名人,不是就有所謂科技大老支持的影子嗎?如果地方黨部以此為理由要求黨中央「到處換將」,國民黨要如何勸說?因為黨中央不就是放火的人嗎?屆時會不會因此而火燒連環船,搞到國民黨內亂處處,那就算大環境有大好機會,國民黨也是白搭,2018年想要光復失土就如一場春秋大夢。

選舉之前,國民黨爆發這種無法團結的危機,證明吳敦義的黨中央在布局黨部主委之時,並沒有考量以新的理念和觀念來面對新時代,以及沒有黨產後國民黨的變局。

當然,國民黨在2018年若失利,那2020年也別想有可以搶回中央大權的機會,現在國民黨內部的情況比民進黨還糟,黨內明明已經沒有什麼資源,也明明是個破落戶了,卻仍能各自為政,無法整合,如果不改善這種情況,國民黨的前途可能比2016年總統大選時更為危急。

地方黨部能夠興風作浪,地方黨部固然有責,但身為黨中央欠缺領導及統合能力也是事實,如果任由局勢惡化,具有指標性的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可能不只再吞敗仗而已,得票率可能比2014年更低。當時,國民黨都非常樂觀,認為連勝文因為人選問題,已是國民黨在台北市的最低潮,以丁守中的形象再怎樣都比連好,得票率一定是從連的40%起算,但從目前民調情況換算的得票率,丁都不到四成,只有三成多,會不會再創新低點真的很難說。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