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出席政治檔案會議 國民黨批促轉會是違憲怪獸

▲國民黨拒絕出席促轉會召開的跨黨派政治檔案討論會議。(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23)
▲國民黨拒絕出席促轉會召開的跨黨派政治檔案討論會議。(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7.23)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正式掛牌成立,目標兩年內完成一份與社會充分溝通並具有公信力的報告,本周四促轉會也將邀請各政黨商討政治檔案通報格式。不過,國民黨今(23)日召開記者會,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表示,促轉會本身就違法違憲,國民黨不會出席會議,更不會推薦任何人成為促轉會的諮詢委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孟楷指出,7月初國民黨收到促轉會通知單,希望國民黨出席研商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的政治檔案會儀,過兩日又收到促轉會來函表示,要國民黨推薦1位人選成為該會的諮詢委員,但促轉會及促轉條例是政黨惡鬥下的產物,促轉會仍有違憲之虞,在還沒釋憲之前,國民黨不會派人前往開會,更不會推薦任何人成為該會的諮詢委員。

洪孟楷強調,《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在社會上並沒有達成共識,促轉條例也有違憲違法的疑慮,更擁有干預司法獨立審判和調查的權力,等於促轉會是凌駕憲政五權分立結構上的怪獸,有嚴重侵犯人民財產權和隱私權等基本人權之虞,在大法官完成釋憲程序之前,國民黨不願意為一個違法違憲的黑機關單位背書。

洪孟楷說,民進黨以為用追殺的方式把國民黨打趴,就可以永保執政無虞,這是過於小看民主社會的價值;他呼籲執政黨還是好好施政比較重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