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防衛戰不靠美軍 學者:美國本就沒義務防衛台灣

▲AH-64E攻擊直升機被國軍視為重層嚇阻重要利器。(圖/記者林柏年攝 \\)
▲AH-64E攻擊直升機被國軍視為重層嚇阻重要利器。(圖/記者林柏年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依據國軍最新修訂的台海防衛作戰計畫,外傳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台澎金馬防衛作戰要全靠國軍,美軍並不會提供一兵一卒。對此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表示,美台之間並沒有聯合作戰計畫,而且美國本來就沒有防衛台灣的義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媒體今(23)日報導,國軍的台海防衛作戰計畫代號為「固安計畫」,根據最新的計畫想定內容,一旦解放軍犯台,國軍依據「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所擬定的防衛構想,不要求美國派兵防衛台灣,而是要求美方提供相關情報資訊。

揭仲分析指出,從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後,我國與美國之間雖然平時有軍事交流、情報交換,但是台美之間並沒有聯合作戰計畫,也沒有作戰計畫交換,並不像美國與日本、美國與韓國之間有防衛計畫,美國並沒有防衛台灣的義務。

揭仲說,僅管美軍沒義務協防台灣,但是相信國軍某些防衛作戰中有保留一些彈性,考慮到美軍來的可能性,例如海軍在東部的戰力保存,有考慮到美軍介入的可能性。他認為,台灣與美國雖然沒有聯合作戰的計畫,但是在特定的海域與空域,美軍還是有可能要對抗解放軍的海空軍,固安計畫已做到本島防衛,台灣的灘岸和地面防衛,美軍就比較不可能介入。

揭仲表示,未來國軍若要強化防衛自我能力,首要建軍方向是潛艦的籌獲,一旦台灣獲得潛艦,解放軍派遣船團犯台顧慮就會增多,而且目前解放軍的反潛、偵潛能力還是比較弱。另外,未來解放軍犯台可能是資訊化、具備聯網作戰能力的特種部隊,因此國軍要強化地面部隊聯網作戰能力,國軍在軍團以下地面部隊這方面就比較弱。

揭仲也指出,如果台灣要展現自我防衛決心、打持久戰,除了要提高國防預算外,還要提高精準彈藥庫存的數量,過去這兩項就經常受到美方所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