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健康狀況 北中南東症頭大不同 這裡的人腸胃最不好

▲全台總體檢報告出爐,北中南東「症頭」大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
▲全台總體檢報告出爐,北中南東「症頭」大不同。(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身體沒病痛就代表健康嗎?這可不一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的定義,即不僅是疾病的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的完全健康狀態。而根據「國人健康生活型態大調查」顯示,台灣各地區民眾的健康樣貌各有不同特徵,北部人腸胃較不好,近4成曾出現腸胃問題,比例高於其他地區;中部民眾最不愛運動,高達35.4%每周運動少於1小時,南部人經濟壓力以62.1%的比例大於其他地區,而東部人有高達75.9%沒有健康檢查的習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人勤於工作之際,也要留意健康警訊,根據富邦人壽調查結果發現,北部地區為台灣的主要都會地帶,湧入許多青壯年人口在此工作和生活,外食族比例相對較高,三餐時間不固定,無法均衡飲食容易造成營養不均,連帶影響消化道系統,有39.1%民眾曾出現腸胃問題,比例高於其他地區。

不過,北部民眾有較高的健康意識,每2個人中,就有一位每周運動時數超過2小時,且多為健走、跑步和騎腳踏車。

中部民眾則最不愛運動,高達35.4%每周運動少於1小時,不僅如此,在飲食習慣方面,更有9.2%的人經常暴飲暴食,兩者比例皆遠高於其他地區。

調查數據也發現,南部民眾的經濟壓力,以62.1%的高比例大於其他地區,分析背後原因可能是受人口老化所衍生出的高齡照護需求影響。業者也提醒,高齡照護課題不分地區,伴隨著台灣進入高齡社會,每個人都應該審慎以待,及早做好照護規畫,才能擁有零負擔的老年生活,也不會帶給家人龐大的經濟壓力。

當然,為了保有穩定的健康狀態,隨著年紀增長定期健康檢查確實有其必要,及早發現病因,才能及早治療、對症下藥。不過,根據調查數據顯示,東部地區民眾有高達75.9%沒有健康檢查習慣,僅不到1成的人會每年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其實,為了達到預防醫學效果,建議40歲以上的成年人,每3年至少進行1次全身健康檢查,超過65歲成年人,則每年1次為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