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麼說再見/基督教喪儀簡樸平靜 讓我們天家見

要怎麼說再見/基督教喪儀簡樸平靜 讓我們天家見(圖/保庇)
要怎麼說再見/基督教喪儀簡樸平靜 讓我們天家見(圖/保庇)

保庇

台灣宗教多元,相對也有許多不同的喪葬儀式。基督教在台灣信仰人口不算少數,許多名人也都信奉基督教,因此對台灣人來說基督教並不陌生,不過若說到喪葬儀式可就不太熟悉,究竟要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參與基督教的喪葬儀式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邊搭起藍紅白的塑膠棚子,沿路擺上一個個花圈,從花圈裡放的是卍字還是十字就知道喪家用的是哪個宗教儀式。每每經過總是好奇十字花圈的喪家,怎麼都靜悄悄的就結束了。基督教的喪葬儀式,沒有誦經、沒有孝女白琴、沒有敲鑼打鼓,一切平靜地來,平靜地去。

請別誤會基督徒對於至親逝去怎會這麼冷淡,每個人的悲傷不捨有不同的詮釋方式,不能就此論斷。但可以從《帖撒羅尼迦前書》 第4章的經文看出,基督徒面對死亡的態度。

第13節:「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

第14節:「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第15節:「我們現在照主的話告訴你們一件事:我們這活著還存留到主降臨的人,斷不能在那已經睡了的人之先。」

第16節:「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

第17節:「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

第18節:「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

理解基督徒對死亡的態度,也就能夠理解其喪葬儀式的簡樸安靜。不過儀式依照宗派不同、地方不同略有不同,但大致上可分成入殮禮拜、追思禮拜、火化禮拜、安厝禮拜。一般而言這些程序都會交給熟識且信任的牧師處理,親人則是專心的和往生者告別。

往生者過世後,親人便會聯絡牧師或是事前已連繫好的禮儀公司,確定時間、地點、火化安排、會場布置,請禮儀公司處理後續事項。接著利用這段時間追思往生者生前事蹟,懷念他與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



  • 入殮禮拜




這是親人最後一次看到往生者完整身體的樣貌,因此這個儀式大多只有親人會參與,讓親人好好地和往者生做最後的告別。大體放入棺木後,將不再取出,因此得要好好把握這個機會。



  • 追思禮拜




通常交給和往生者熟識的牧師、傳道人負責。程序大約是,獻詩、證道(簡短)、生平回顧、親人們回顧、親人答謝、瞻仰遺容等。邀請好友以及想要參與的朋友一同參與,多半在教堂舉行,有些則是在殯儀館的禮堂或是禮儀公司安排的場地。

講道的核心擺在,未來到天家會再相聚,基督徒的生命,結束在地上的勞苦。現在靈魂在上帝那裏沒有病痛、悲傷,是充滿盼望和愛的所在。

基督徒們衷心期盼,未來在天國裡,親朋好友都能在此聚首,藉此希望還沒信主的朋友能夠把握機會信主,讓大家可以開心的相聚。



  • 火化禮拜




有形的軀體雖會朽壞,但是往生者的生命,確確實實的在上帝那獲得了永生。教會的朋友和親人們,在此最後一次追思往生者,祝福往生者平安前往天家。



  • 安厝禮拜




在牧師的帶領下,至親家人將往生者火化後的骨灰,安放在靈骨塔或已選定的墓園中。往生者在此,等候復活。

關於是否要準備白包,以喪家告知為主。過去交陪往來熱絡,隨著社會型態的改變,人際往來大不同,因此多數人也選擇婉謝白包。

台灣少數專為基督徒服務的墓園(圖/天品山莊FB粉絲專頁


以上儀式耗費的時間並不多,快的話可能一天之內就能結束。由於多數的基督徒已知死後將回到天家,家人之間也不避諱談論死亡,對於這天的到來已有準備。不過親人離去的悲傷卻是無法準備的,仍需要一段時間的陪伴、告別。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