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師聯盟》有更深的意義!隱藏版職場心法你學會了嗎?

▲陸劇《軍師聯盟》收視亮眼。(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陸劇《軍師聯盟》收視亮眼。(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文/網路溫度計

在大陸收視衝破32億的《軍師聯盟》,近期也在台灣熱播中,這部斥資4億打造的歷史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以「司馬懿」作為故事的切入角度。過去搬演三國的電視劇或電影,大多從劉備、關羽、張飛、孔明或是曹操為出發點,《軍師聯盟》罕見地用備受爭議的司馬懿當主角,引起歷史劇迷的好奇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趣的是,《軍師聯盟》不只是一部歷史劇,更像司馬懿在曹魏時代的升職記,歷經四代君主仍活下來的他,在政敵環伺下的生存哲學也非常精彩動人。今日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要來揭開磨三年才誕生的《軍師聯盟》,看劇中有哪些魅力角色和精彩看點,而最具爭議的魏國權臣司馬懿,在他的政治職場又是靠什麼高級手段攀上高峰。

軍師聯盟帶紅「戲神」演員:吳秀波、張鈞甯、于和偉

關於「軍師聯盟」的討論話題,《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中發現,網友們的關注焦點聚集在飾演司馬懿的吳秀波、曹操于和偉、柏靈筠張鈞甯等演技精湛的話題演員身上。

每個角色對照職場螺絲,都有自己的位置

西雅圖暖男變軍師

吳秀波 飾演

角色性格:出謀策劃型員工

▲中國男星吳秀波在陸劇《軍師聯盟》中,從司馬懿的青年一路演到老年。(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台灣觀眾對吳秀波最深刻的記憶,大概就是《北京遇上西雅圖》裡的暖男大叔,這次他除了擔綱演出司馬懿,更同時身兼《軍師聯盟》監製,總共拍攝了333天,讓吳秀波吃足了苦頭。

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更揭露了《軍師聯盟》的秘辛,據悉光是劇本就寫了四年,一開始的版本超無聊,第二個版本被老婆打槍「女生看不懂」,直到換女編劇寫出第三個版本,才終於成功。

吳秀波這次在《軍師聯盟》中,從司馬懿的青年一路演到老年,觀眾可以一窺司馬懿從最初避世的文弱書生,經歷了三曹政權後,最後變得心狠手辣鐵石心腸的過程,非常精彩過癮。

史上最帥曹操

于和偉  飾演

角色性格:惜才型領導

▲網友認為由中國男星于和偉飾演的曹操是「史上最帥」。(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于和偉和三國時代的緣分至深,曾演過劉備與荀彧,這回則在《軍師聯盟》裡演出曹操,雖然轉變了角色但獲得許多網友的稱讚,認為他是史上最帥的曹操。

歷史上曹操被定位為奸臣,看完《軍師聯盟》或許你會有所改觀。曹操很惜才,劇中他曾說「怎能隨意殺戮呢?你怎知這些人當中,沒有治世之能臣,如若有,豈不誆了天下。」他的重臣死前提醒他:「如果不重用司馬懿,就一定要殺了他。」曹操銘記在心,最後甚至是給曹丕一樣的忠告。

劇中看點之一,就是曹操跟司馬懿說,自己曾經七次想殺他,卻未能下手,感嘆這個天底下能讓自己動七次殺念活著的,只有司馬懿一個。

重度疑心病的曹丕

李晨  飾演

角色性格:肩負壓力的中階領導

▲中國男星李晨在陸劇《軍師聯盟》中飾演魏文帝曹丕。(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范冰冰男友李晨,這次在《軍師聯盟》中飾演魏文帝曹丕,在劇中和司馬懿之間有著不只君臣的微妙關係(沒有CP不要想太多!)

當李晨還是五官中郎將時,他將司馬懿當成是朋友,與曹植爭太子之位時,他把司馬懿視為軍師,當上了皇帝後,卻又因為曹操的提醒,對司馬懿感到警戒,兩人之間呈現時刻互相揣度的君臣關係。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曹丕暴怒的對司馬懿說:「朕受夠了你趴在地上,裝作謙卑,卻控制了我的人生。」由此可見曹丕對司馬懿的重視與懼怕,難怪網友會說這兩人簡直是「相愛相殺」的最佳代表。

司馬懿兩個重要的女人

最美間諜柏靈筠

張鈞甯  飾演

角色性格:全能祕書

▲女星張鈞甯飾演司馬懿身邊的女間諜柏靈筠。(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曹丕當上皇帝後變得疑神疑鬼,最後派一名美麗女間諜柏靈筠到司馬懿身邊,還下了聖旨,要司馬懿「攻克乃還」,意思就是要司馬懿和柏靈筠圓房才算是遵了聖旨,這場戲有趣至極,曹丕整個很婆媽,像個巷口歐巴桑干涉臣子的床帷之事。

柏靈筠這個角色由張鈞甯飾演,她在政事上幫助司馬懿非常多,起初雖然只是以監視的名義留在司馬懿身邊,但最後還是對才華洋溢的司馬懿動真心,而司馬懿對她亦有「世事如棋,感恩姑娘,願為一子,和我一起,對弈人生」這樣惜情的告白。

三國醋后張春華

劉濤  飾演

角色性格:成功人士背後的女人

▲中國女星劉濤飾演司馬懿的妻子張春華。(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劉濤飾演的張春華在劇中是司馬懿的正妻,是一名性格剛烈又會武功的女漢子,許多女性觀眾非常喜歡張春華這個角色,因為她讓司馬懿這個大軍師進了家門後變成「PTT」,司馬懿令人喜愛的反差萌,也多是在與悍妻過招時給激發出來的。

劇中張春華雖然大部分的時候都恰北北,但夫妻倆的感情其實可謂鶼鰈情深,當丈夫鋌而走險為國賣命時,兇巴巴的張春華對司馬懿說:「我不知道外面的天下什麼樣,我也不想知道以後的天下會是什麼樣,我只想要你今生今世。」可見悍妻還是有溫柔的一面的呀!

《軍師聯盟》4大職場生存技

看完上下兩部《軍師聯盟》的觀眾不難發現,這歷史政局上的鬥智權謀,處處是玄妙的職場哲學,司馬懿從沒有企圖心的避世書生,到成為頂尖軍師,這一生因為這個工作歷經無數生死關頭,能夠站穩腳步活下來,全靠這四個生存心法!

職場不爭輸贏,爭對錯

既然片名叫軍師聯盟,那就少不了精彩的軍師鬥法戲,上部主要是司馬懿大戰楊修,一個幫曹丕、一個幫曹植,在「曹操偏愛曹植,卻心知肚明曹丕較適合當太子」的前提下,無論是司馬懿還是楊修,都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地權謀。

而下部前期重點則是放在司馬懿與諸葛亮的交鋒,兩人無論是才華還是謀略都不相上下,互競也互敬。下部後期的司馬懿則是與曹爽鬥智,也是高潮迭起。

在職場大家平常好來好去,工作上的交集還是難免偶有摩擦,每天高來高去,鬥智過程如果能不爭輸贏、只爭對錯,這場職場過招才真的好看,也對公司有幫助。

▲陸劇《軍師聯盟》隱藏職場心法。(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忍,靜候時機

整部《軍師聯盟》盡現司馬懿「善忍」的性格,朝廷上幾乎沒有人可以看透他的心思,即使被看透,也能順利化解對方的套路,各個擊破的過程便是本劇精彩之處。

吳秀波詮釋的司馬懿,可說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能讓一個背負惡名多年的角色提升歷史形象,變得如此討喜有魅力,說到底也是要功夫夠深才能做得到啊!

忍功,在職場上也是不可或缺的技能!一個優秀的人才難免有憋屈的時刻,小不忍則亂大謀,弄不好還會給別人借刀殺人的機會。雖然對於事情要堅持,但在溝通上一定要沉得住氣,等待最好的時機到來。

▲陸劇《軍師聯盟》隱藏職場心法。(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有勇無謀,就會變豬隊友

人人都聽過「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軍師聯盟》對司馬昭一角的人設似乎很大成分以此為參考。

司馬昭仗著父親的官職越來越高,年輕氣盛的他根本不明白為什麼爸爸什麼都要忍忍忍,受不了一丁點的吃虧,父子倆迴異的性格在劇中一覽無遺。

職場上,每個組別都有跟其他組別合作的機會,一旦有了磨擦,爭執從個人擴大到整組,會害上班氣氛變差、公事延宕,要記得計畫與時機的重要,像司馬昭這樣的性格若是放到職場上,便是有勇無謀扯後腿的最佳代表。

▲陸劇《軍師聯盟》隱藏職場心法。(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知己知彼棋逢敵手,成長更快

就像諸葛亮與司馬懿兩人在精神上互相欣賞,但在各自的職位上必須互為敵人一樣,兩人之間的較勁會這麼精彩,就是即使知己知彼卻又各留一手,好像什麼都算計周全,卻又總是有意外招數。

要記得職場上的鬥爭並不一定是不好的,有些求好心切的競爭,會讓雙方成長的更加快速。聰明的同事彼此溝通、追求更好的成果,若能遇到這種檔次的對手,其實非但不是壞事,更多時候是過癮的成長。

找到那些讓你更進步的同事吧!時而競爭時而比肩,奮力追求團體與個人榮耀,每天突破高標獲得成就感,你將會在職場成為那個脫胎換骨的王者!

▲陸劇《軍師聯盟》隱藏職場心法。(圖/翻攝Baidu , 2018.07.23)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7年07月15日至2018年07月24日,共一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軍師聯盟』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