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迎戰癡呆症 專家建議及早做評估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芝加哥22日綜合外電報導)一個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研究小組的專家今天表示,有心智下降或癡呆徵兆的人,在定期健檢時大多未接受檢查,發現問題時也很少被告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聯社報導,專家們的想法是,即便不能治癒,也要及早對心智下降者提供協助。

雖然心智下降對於病患和醫師而言都難以啟齒,但專家們表示,當令人憂心的徵狀出現,家庭醫師就應該做徹底評估,並坦率講出診斷結果。

病患和家屬如果害怕某些徵兆並非正常的老化現象,就應該主動去做評估。偶爾把鑰匙放錯地方,和把鑰匙放在冰箱或不知道鑰匙用途,有程度上的不同。

專家小組召集人、亞利桑那「班納太陽城健康研究院」(Banner Sun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神經學家艾特里(Alireza Atri)博士說:「當你已經忘記鑰匙是用來做什麼的,你早就已無法照看自身了。在此之前,可能已失去(原本能用來計劃照護的)10年時間。」

艾特里表示,當心智開始下滑,不只記憶會受損,「人們會失去判斷能力,性情也會變調」,有時這些狀況會比確診出癡呆要早好幾年就出現。(譯者:梁元齡/核稿:陳亦偉)10707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