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公托已完成53家 朱立倫:讓家長歡喜生快樂養

▲日本童具館長和久洋三(中)向朱立倫介紹日本木質玩具。(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7.23)
▲日本童具館長和久洋三(中)向朱立倫介紹日本木質玩具。(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07.23)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首創推動公共托育中心,7年多來已完成53家,今(23)日市府舉辦幼托公共化創新與實踐研討會,邀請日本專家和久洋三及多位學者分享幼兒托育及教育公共服務的經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用公益回饋空間、學校空餘的教室來做公托中心,將來會持續提供高品質、穩定的公托服務,讓家長有信心「歡喜生、快樂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53家的公托中心,可收托3,140位幼兒,加上合作聯盟的私立托嬰中心和居家托育,共可收托9,700位,若再加上這些年公立幼兒園的增班,新北市0-6歲的嬰幼兒,共可收托21,000多位,預計年底公托中心將達到60家,數量居全國之冠。

這次研討會由台灣玩具圖書館承辦,新北市社會局張錦麗局長並以「從新北經驗談幼托公共化」為題,分享新北市如何推動公共托育,日本童具館長和久洋三則以玩具的親子共育為題分享日本經驗,和久洋三並還帶領朱立倫參觀日本玩具,朱立倫試玩木質軌道玩具,發現相當具有巧思和創意。

重新公托主任汪琬純表示,展示的日本木質玩具,不僅有木頭的溫潤質感,透過各式玩具的設計,讓幼兒可以堆疊、分類,甚至延伸變化各種組合,也不怕嬰幼兒接觸到嘴巴。

玩具圖書館協會也邀請到工研院研究員趙志強,在現場解說玩具的安全性,他表示,國內有許多玩具都不符合安全,其中以含有塑化劑環境賀爾蒙的軟質玩具佔第1名,另外,薄殼玩具或金屬線圈益智玩具或塗上鮮艷的玩具,含有螢光、鉛等重金屬,都會影響嬰幼兒的健康,他提醒家長,務必要買有ST安全玩具標章的玩具,尤其嬰幼兒有可能塞在嘴巴的玩具,最好是用矽膠或乳膠材質製成,以維護嬰幼兒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