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寬鬆政策未實際提升通膨 日本央行終於要正視問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自 2013 年以來,日本央行致力於採取積極和非常規貨幣政策以緩和通貨緊縮。量化和質化寬鬆政策前所未有地大,並擴大到包括購買如 ETF 以及政府債等資產。但在通膨持續低迷之下,日本央行恐怕不得不承認,寬鬆政策事實上面臨嚴重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 2016 年 4 月以來,殖利率曲線控制支撐了寬鬆政策,央行力圖控制隔夜利率及 10 年期政府債券殖利率接近於零。他們央行承諾購買任何數量的政府債務,以保持長期債券殖利率為零,即使通膨開始上升。

實際上,官方購買債券的規模已經下降,市場上的殖利率上限變得更加可信。然而,如果政策組合成功地提高通貨膨膨率,那將帶來實際利率下降,從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加顯著。

自 2016 年以來,日本央行一直對外宣稱,滿意政策表現,並且預測通膨將達到超過 2% 的目標。然而,在近幾次令人失望的通膨結果公佈後,政策委員會將於 7 月 30 日至 31 日舉行會議,明確需要再次調低通膨預測。並就是否應該改變貨幣政策展開更為重要的討論。

日本央行今年可能將通膨預測下調約 0.4%,並在明年下調 0.6%,並將 2% 以上的通膨率目標推遲到 2020 年或是 2021 年之前。並針對殖利率曲線控制的執行進行全面性審查。

對於殖利率曲線的控制可能會是針對 5 年期國債殖利率,同時允許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在一定幅度內上升。顯然,10 年期國債殖利率的上漲都可能使市場感到困惑,因此日本央行必須降低借貸成本,支持整體經濟運作,直到達到 2% 以上的通膨目標。

有媒體指出,即使有非常謹慎的溝通和前瞻性指導,貨幣政策本身也可能不足以達到通膨目標。未來,也可能需要非常規的財政寬鬆政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