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施振榮】影/凡事盡力 老天爺怎麼安排就怎麼走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雖然自宏碁退休,但從未自社會上退休,這幾年依舊持續做公益、關注藝文活動,退休生活實行「遲到早退」。(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雖然自宏碁退休,但從未自社會上退休,這幾年依舊持續做公益、關注藝文活動,退休生活實行「遲到早退」。(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7.16)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雖然自宏碁退休,但從未自社會上退休,這幾年依舊持續做公益、關注藝文活動。《NOWnews今日新聞》記者專訪問他,有想過現在是這樣忙碌的退休生活嗎?施振榮坦言「從沒想過」,因為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沒有特別為未來想,都是走一步、算一步,開玩笑「連創業也沒想到會搞成這個樣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施振榮來自民風純樸的鹿港小鎮,連帶也影響他看天吃飯、踏實謙卑的個性,專訪時他透露,不僅沒有想過自己的退休生活是這樣的,連念書時也沒特別為未來想,一切都是「老天爺怎麼安排就怎麼走」,走一步、算一步,強調凡事盡力就對,雖然他開玩笑「沒想到創業會搞成這樣子!」,但就是這樣的一步一腳印,讓施振榮成為帶領台灣走向國際的成功創業家。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從未自社會上退休,這幾年依舊持續做公益、關注藝文活動。圖為他與夫人葉紫華參與鹿港印象慶端陽、天后宮快閃活動。(圖/擷取自施振榮Stan哥臉書)

施振榮說,60歲他決定退休,但沒想過要自社會退休,因為施媽媽從小就灌輸他「要做有用的人」,因此雖然工作上退休了,但只要他還有力氣就會繼續回饋社會、傳遞共創價值的王道思維,近年更借用自己在經營企業的專長協助藝文團體打拼。

後來意外發現,自己不是只有給予與付出,還有「得」可以學習。原來退休後要「有用」,唯一的方法就是學習並持續對社會有影響力,他笑說自己現在可是「越老越有用」了。

如今施振榮退休生活,認真執行「遲到早退」,就是盡力參加活動但不要有壓力,時間一到就回家休息。說穿了「遲到早退」是施振榮彌補前半人生因忙碌而失去的身體健康的回復策略。

他說媽媽從小就補,雙黃蛋、豬肝、豬腦他來者不拒,後來工作忙碌少了運動、壓力又大,40多歲第一次健康檢查,發現膽固醇太高,於是開始吃素,退休後「遲到早退」早點回家休息,現在天天走萬步當保健。

「其實我每天工作24小時」,原來施振榮把睡覺也當生活日常工作,笑自己很努力工作睡8小時養足精神!

只是,記者好奇,難道現在真的沒有煩惱的事?公司接班?兒女與孫子的生活?施振榮說「沒有煩惱就不是人生」,煩惱是人生工作之一,可以試著去解決它,也許時間能慢慢找出答案、逐漸想通。但有時候煩惱幫不上忙,就只能關心與打氣,「如果值得幫得上忙就去煩惱,但如果不行就學會放下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