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移民署深入嘉義偏鄉辦座談 提昇便民服務

▲移民署官員與新住民組織合影。(圖/移民署提供 , 2018.07.23)
▲移民署官員與新住民組織合影。(圖/移民署提供 , 2018.07.23)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移民署為照顧新住民,加強各項服務措施,今(23)日由主任秘書林興春,偕同陸委會、海基會官員南下嘉義縣視察設於嘉義縣水上戶政事務所便民行動服務成效,隨後前往東石鄉訪視2名大陸新住民、拜會嘉義縣共好生活協會與掌潭社區發展協會,參觀社區推動新住民及老人服務作為,與地方協會組織舉行交流座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興春等一行為強化照顧新住民服務措施,參訪時與地方協會組織舉行交流座談。

移民署為提昇服務,與水上戶政事務所合作辦理行動服務,由水上戶政事務所提供櫃檯,給移民署嘉義縣服務站每月定期派員前往為新住民辦理服務,使水上及臨近各鄉新住民的停、居留案件都可就近在水上戶政辦理就好,不用勞碌奔波到嘉義縣政特區的服務站。

移民署表示,水上戶政的櫃檯自民國100年起就開始設立,是嘉義縣服務站首次與戶政機關合作的據點,除了新住民各項申請收件服務外,更能提供東南亞地區的新住民,從居留、歸化國籍,到定居流程完整服務,讓新住民可享受到政府部門間優質的跨機關聯合服務。

移民署除了結合戶政事務所行動服務收件外,還運用行動服務列車,深入各偏鄉社區與各個新住民服務團體組織合作,一起推動新住民各項服務工作。林興春等人也前往東石地區拜會嘉義縣共好生活協會理事長陳建宇及東石鄉掌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文達等人,參觀2個協會積極辦理新住民投入社區產業提升、推動多元文化及社區長者服務的工作成果。

林文達指出,沿海社區的特性是人口老化及產業沒落,掌潭社區發展協會服務以老人為中心,新住民的參與,除可增進新住民生活適應與自信外,更提升社區長輩對新住民文化的支持與認同。

林興春表示,移民署的行動服務列車,計畫就是希望能深入偏鄉及關懷各縣市在地新住民,到嘉義縣看到辛勞的大陸新住民,為了家庭努力付出,在困難的環境中支撐家庭,也看到嘉義縣共好生活協會輔導新住民一起服務社區,這股新力量一直照顧偏鄉漁村的家庭生活,期待透過各協會的支持,提升新住民的經濟、生活信心及社區與環境參與的熱忱,培養新住民成為社區與家庭支持的主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