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行腳人 陳其邁與新住民店家以誠交心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昨傾聽新住民姊妹的在地心聲。(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2018.07.23)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昨傾聽新住民姊妹的在地心聲。(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2018.07.23)

記者蔡佳宏/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昨(23)日出席民進黨婦女部舉辦的「新島嶼旅行團」活動,化身為「市政行腳人」,來到高雄地區唯二通過穆斯林清真認證餐廳之一,與店主印尼裔新住民陳莉莉交流互動、傾聽新住民姊妹的在地心聲。活動中陳莉莉也致贈陳其邁「以誠交新.暖新服務」明信片,傳遞市民的期許與當選祝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莉莉致贈陳其邁「以誠交新.暖新服務」明信片,傳遞市民的期許與當選祝福。(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2018.07.23)

店主陳莉莉現場亦特別準備兩款印尼特色飲品「彩虹仙子」和「蘇打牛奶」,希望緩解市長參選人陳其邁勤跑基層、為高雄打拼的勞累,陳其邁當場大讚冰涼又美味,非常適合高雄炎熱天候,陳莉莉提及開店初衷,表示在高雄生活近30年,已將臺灣視作自己第二個故鄉,希望在臺灣建立一個「接近阿拉的地方」,創造友善穆斯林的飲食環境。陳莉莉目前已開設兩間印尼餐館,也是高雄唯二通過穆斯林清真認證的餐廳。

陳其邁說,有大約6500名印尼人在高雄工作,但市區裡的穆斯林友善餐廳卻是少之又少,作為多元的海洋城市,與週邊國家在城市及文化的交流上,應該搭起更緊密的橋樑。他將從母語、托育、就業三方面著手,打造高雄成為新住民友善城市。

陳其邁指出,新住民在文化適應上經常遇到困難,因此他要讓新住民小孩從小學習母語,瞭解媽媽故鄉的文化,可以用流利的母語跟家人、長輩交談,促進文化交流;新住民因為文化隔閡的因素,屬於相對弱勢族群,他在推動教托一條龍的同時,也將對托育環境加入文化元素,提供弱勢文化族群的協助,就業方面,未來會強化市府目前的勞工自治委員會功能,並納入國際移工NGO代表,保障移工權益。

本次「新島嶼旅行團」巡迴分享會活動,由民進黨中央黨部婦女部主辦,婦女部主任蔡宛芬主持,分享今年二月的「新島嶼故事捕手計畫」的計畫成果,計畫內容由20位青年故事捕手,至全臺19個縣市,採訪蒐集超過100篇新住民自行創業,以及在臺生活點滴的故事。巡迴分享會活動首發站來到高雄,接下來亦將至臺北、臺中、臺南舉辦。

活動與談人邀請到兩位負責採訪高雄新住民店家的故事捕手林爭意及張靜怡。林爭意表示,在故事中看見了在臺新住民身上過人的意志力,以及創業維艱時敢於承擔失敗的勇氣。張靜怡也提到,採訪中體會到新住民的勇敢與堅毅,如何帶著對原鄉的想念來臺,面對陌生環境,逐漸克服心中的徬徨不安、挫折。

蔡宛芬表示,民進黨長期關心新住民事務,希望透過「新島嶼故事捕手計畫」和「新島嶼旅行團」巡迴分享會,讓更多人聆聽新住民在臺真實動人的生命故事,了解族群文化並促進對新住民的理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