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婆嶼海漂垃圾佔據海岸線 網民雇船發起自主淨灘活動

▲澎湖姑婆嶼是紫菜的故鄉 現在卻被海漂垃圾佔據(圖/洪三元提供 , 2018.07.23)
▲澎湖姑婆嶼是紫菜的故鄉 現在卻被海漂垃圾佔據(圖/洪三元提供 , 2018.07.23)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在澎湖北邊有一座很奇特的島嶼,每年農曆春節的前後,赤崁村民會搭船到這裡採收紫菜,公廟龍德宮管委會依據每戶人家男丁人口數,分丁份收丁口錢作為登島採收的權利,它的名字叫做「姑婆嶼」,是澎湖最大的一座無人島,但是近來有民眾發現,島上滿是人們留下垃圾,真是叫人怵目驚心,難以接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姑婆嶼位在吉貝島附近,是澎湖最大的無人島。(圖/翻攝自谷歌地圖 , 2018.07.23)

家族從事旅遊業的洪三元這兩天登島發現,姑婆嶼的海岸線幾乎讓海漂垃圾佔據,主要是寶特瓶、漁具等塑膠廢棄物,細細分類兩岸漁民的功勞都不小。洪三元因此號召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並且在縣政府農漁局贊助船資下,將於29日自行租船前往淨灘。

▲為了清除這些垃圾鄉民自主發起無人島淨灘活動。(圖/洪三元提供 , 2018.07.23)

洪難過的表示,我們一起上姑婆目睹這一切,雖然能做的不多,但希望能盡自己一份力量,來去姑婆嶼還原美麗的大自然。他感性的在臉書社團PO文之後,立即獲得澎湖當地鄉民的熱烈迴響,還有網民慨捐澎湖菜包及臭肉魚乾當午餐,湖西鄉長吳政杰還提出專業意見,建議將塑膠垃圾用太空包裝會比較有效率,鄉公所也免費提供太空包讓淨灘人員使用。

這次由鄉民發起的無人島淨灘活動反應熱烈,甚至有人願意出船載運海漂垃圾,展現澎湖鄉民的自主強大力量,雖然比起公部門的顢頇無能,但是希望這次活動只是一個開頭,能喚起更多愛澎湖的鄉親一起加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