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電影/蔣月惠的《永不妥協》 18年後在台灣上映

▲蔣月惠(左)上電視打臉許多上位者的痛快,令人想起茱莉亞蘿勃茲在電影裡,打臉大律師事務所律師的暢快。(合成圖,2018.07.23)
▲蔣月惠(左)上電視打臉許多上位者的痛快,令人想起茱莉亞蘿勃茲在電影裡,打臉大律師事務所律師的暢快。(合成圖,2018.07.23)

記者翁新涵╱台北報導

蔣月惠,一個毫無背景的屏東縣議員,當她的傳奇故事這幾天在台灣,被炒得如火如荼之際,卻一直讓人在腦海裡衝進另一個傳奇人物,那就是在2001年讓茱莉亞蘿勃茲,勇奪奧斯卡影后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永不妥協》,片中的那位單親媽媽艾琳,她以一人之力扳倒美國西岸電力公司巨擘太平洋瓦電公司(PG&E)的影像,總是令人把蔣月惠和蘿勃茲的影像重疊在一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年看這部電影的感動和悸動,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尤其是片中蘿勃茲飾演的那位教育程度不高的單親媽媽,在根本沒人理睬的情況下,以一個小小律師事務所的小小打雜工之姿,僅憑著一股小蝦米的正義感,也能替人申冤、替人找回公道的堅持,以超過三年的調查時間,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任務,讓「PG&E」為了汙染當地水源、毒害小鎮居民健康致死,付出前所未有的天價賠償金。

▲茱莉亞蘿勃茲主演的真人真事改編電影《永不妥協》,相當令人感動。(圖/劇照,2018.07.23)

《永不妥協》中有太多影像,叫人想到蔣月惠。

當律師事務所所有人都瞧不起蘿勃茲,認為以她的知識水平和沒有任何法律經驗,絕對辦不出一根毛時,就如同蔣月惠四度投入屏東縣議員選舉,才以最低票數4792票當選縣議員,卻被屏東縣議會許多議員和議長漠視且視為眼中釘,遭受欺負霸凌般的對待;當茱莉亞蘿勃茲為了勘查「PG&E」的毒水,不顧自身的安危,深入下水道找證據時,更叫人想到蔣月惠花了345天的時間,天天到皮革廠偷排廢水造成惡臭的下水道勘查的過程。

而二個人被恐嚇的情況,尤其如出一轍,片中蘿勃茲是有三個年幼小孩的單親媽媽,卻要飽受住家被人丟石頭、全家性命被威脅的恐怖,至於蔣月惠更是被人威嚇斷手斷腳,讓她早早寫好遺書作為抵抗。只是令人見笑的是,蘿勃茲在片中對抗的是一個邪惡只顧賺錢的大企業,但蔣月惠對抗的不僅有大企業,更有該為民做事的當權者。

▲▼《永不妥協》的真實人物艾琳,也曾跟蔣月惠(下圖)一樣,進入骯髒汙水蒐集調查資料。(圖/劇照&蔣月惠臉書,2018.07.23)

不過,這一切的一切,都比不過蔣月惠和茱莉亞蘿勃茲,都因為「某人」關鍵的一臂之力,讓整個不利局面逆轉,成為反敗為勝的那一位。

電影中,就在蘿勃茲找了再多證據,都無法一槍命中「PG&E」這個找一大堆理由塘塞的大企業時,看似永遠告不成他們之際,要不是一位曾在「PG&E」任職的工人,因為感動蘿勃茲為這個案件的付出,將手上握有的「PG&E」機密文件交給她,因而扭轉整個案情,為小鎮居民討回公道,真不知還能有《永不妥協》這部電影出現嗎?

蔣月惠也是,因為公勇路反迫遷咬女警事件,登上報紙頭條而被許多人唾棄,事後登警局道歉又因無人接受當場痛哭,引發一片撻伐之際,要不是時事評論家溫朗東一篇PO文扭轉輿論,讓大家了解蔣月惠大哭背後的正義,否則也不可能令她在一夕間翻紅,而,要不是蔣月惠當了快四年的屏東縣議員,每天都跟民眾站在第一線,甚至捐出自己幾乎所有的薪水,長期服務肢體殘障服務協會「羅騰園」,也不會感動溫朗東為她解釋了這麼一篇PO文。

▲▼艾琳・布羅克維奇憑一己之力對抗大企業,蔣月惠(下圖)亦不惶多讓。(圖/劇照&蔣月惠臉書,2018.07.23)

只是,可笑的是,《永不妥協》中那位真實女主角艾琳・布羅克維奇(Erin Brockovich),在付出這麼多之後,不僅有機會主持電視環保系列節目,現在更是Brockovich研究和諮詢公司的總裁,以及多家律師事務所的顧問,反觀蔣月惠,不僅得繼續對抗當權者這個龐然大物,甚至仍有許多人在等著看她笑話…,寫到這裡,不禁令人為她感到洩氣與不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