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時齊/屏東月惠的爆紅之旅

▲網友找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質詢縣長潘孟安的影片,大讚她做事認真。(影片截圖/翻攝自Youtube , 2018.07.20)
▲網友找出屏東縣議員蔣月惠質詢縣長潘孟安的影片,大讚她做事認真。(影片截圖/翻攝自Youtube , 2018.07.20)

文/王時齊

這幾天無論是新聞或網路上最夯的三個字,就是蔣月惠。一位原本沒什麼名氣的屏東縣議員,突然一夕爆紅,成為全國最火熱的現象。蔣月惠的爆紅之旅,象徵網路主宰政治的時代已經來到,政治的新型態正在影響整個國家,不管願不願意,都得跟上這個腳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不是說傳統的政治溝通因此不重要了。有志從政的人該跑的行程、該掃的市場、該送的車,依然還是不能省的工作。但是網路政治真的來了,蔣月惠這場驚奇爆紅代表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就是議題的滾動發燒速度,快到令人難以想像。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剛開始蔣月惠其實是被網路輿論撻伐的對象。她狠狠咬了警察一口,然後到警察局道歉時,又突兀的爆哭。但不過一天多的時間,一個被網友嘲笑的對象,瞬間成為網路上的平民英雄,由黑翻紅的速度之快,令人咋舌。

就這麼一天,蔣月惠各式各樣的感人故事開始從網路上湧現,她從狀況外的反派議員,成為很多人心中的英雄,獲得一面倒的支持。一開始沒當一回事的屏東縣政府,最後只能在輿論戰場上挨打,當情勢一發不可收拾時,蔣月惠現象成為潘孟安當縣長以來最大的打擊,讓人措手不及。

第二個意義,是台灣社會,或至少是網路世界中,極度需要一個挑戰政府、超越藍綠的英雄角色。過去,這個角色由柯文哲獨占,他就是人民厭惡政治,討厭政黨的代表。不過,蔣月惠的故事,又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她一窮二白,把當議員的大部分薪水拿去捐給自己的慈善單位,開著一台爛車趴趴走,還是無黨籍的孤鳥,彷彿是一個人孤身對抗邪惡的政治勢力。都當上議員了,還每天去盯哨汙染的工廠、用肉身抵抗拆遷,這就是最容易扣人心弦的英雄故事。

當然,要打造一個英雄,故事裡就必須有個「反派」來襯托。本來,執政三年多的潘孟安,一向得到在地高度支持,他在台灣尾、資源匱乏的屏東縣做出成績,也得到肯定。剎那間,這個團隊突然成為台北政壇口中的惡人政府,轉變之快速,也難怪來不及因應。

事實上,如果你回頭看看發生的事,並不如很多人想像的那麼戲劇性。這件事從來就不是什麼大埔案重演。真正被拆掉的房子,是那些簽下同意聲明的家戶。還不願接受的人,房子還是好好在那邊。斷水斷電也只是拆遷時為了安全的暫時舉措,後來就復原了。更不要說這場風波其實是單純的道路拓寬,根本沒有什麼財團上下其手,或是誰去收錢的空間。至於蔣議員對抗的汙染皮革廠,也已經被屏東縣府以行政權力勒令停工。

沒有人否認蔣月惠的貢獻,但從結果看來,她跟潘孟安縣府的所做所為,並沒有這麼大的衝突跟落差,這個故事不是什麼孤鳥議員對抗邪惡縣府的黑白之戰,之所以會有這個故事,其實就是很多人心中的主觀期望,但這與客觀現實有很大落差。

蔣月惠爆紅的背景,還是長期以來台灣藍綠互鬥的結果。台灣社會確實有一群厭惡傳統政治的民眾,他們對這種小蝦米大戰鯨魚的故事有高度偏好。只要打著對抗傳統政治的旗號,只要不是藍綠,而且講話直白,就成了他們寄託的對象。他們的世界觀非黑即白,因為蔣月惠是好人,她做什麼都是對的、可原諒的。這就是柯粉們看待柯文哲的方式。

尷尬的是,蔣月惠在爆紅之後,立刻就跟柯文哲「擦撞」,她在一場行程中突然出現,本來還跟柯P相見歡,結果這場相見不太愉快,她也對柯文哲有若干批評,說柯文哲就是個政治人物。蔣月惠繼續保持她那豁出去的直白,不斷要求擁抱,柯文哲顯然嚇了一大跳。兩位網紅的相見,有著令人不安的侷促。

蔣月惠議員這幾天上遍各家媒體,有人急切的想跟她同台造勢拉抬選舉行情,有人擔心她被人利用當成政治打手勸她見好就收,網路時代的政治,聲量就是一切,現在鄉民、覺青、媒體、政客正興致勃勃,都想摻上一腳,看來蔣月惠的驚奇之旅,暫時還不會結束。

●作者:王時齊/政治評論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