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出兵防衛台灣 蔡英文籲給更大支持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蔡英文總統。(資料照/總統府提供 )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24)日在總統府接見應邀來台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的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蔡英文說,他感謝美國在這段艱困的時間對台灣的支持,她期待卡特繼續給台灣最大的支持,同時也希望十年後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會比今天更自由和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從卡特上次訪問台灣的十年當中,世界時局變化很多,唯一不變的是台灣對於自由民主的承諾。她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認同,當世界互動越來越緊密的時候,對話的重要性更加無可取代。台灣與美國都支持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也樂見台美雙方有越來越多的雙邊對話,一起努力達成這個目標。

蔡英文舉例,比方說,在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期間,台美衛生部長在日內瓦進行雙邊會談,深化了彼此的夥伴關係,透過這樣的對話,台美一起展現促進全球衛生及維護國際秩序的決心。面對當前世界局勢的變化,台美共享價值,在全球各地不斷有人挑戰下,更加需要台美彼此間的合作。

蔡英文話鋒一轉,指出近來中國大陸持續打壓台灣,不但目標朝向我方的邦交國,更逼迫國際企業更改對台灣的名稱,甚至阻撓台灣在國際的活動與貢獻。面對這樣的打壓,台灣人民不會屈服於壓力之下,也不會放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中國打壓台灣的力道越大,我們積極貢獻世界的決心也會越大」。

蔡英文說,我方仍然相信對話的力量,台灣對中國大陸對話的善意是不變的,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台灣會持續維持兩岸的穩定與區域安全。

蔡英文指出,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美國,和理念相近的國家與國際友人,在這段艱困的時間給台灣的支持,她期待卡特繼續給台灣最大的支持,同時也希望十年後的印太地區會比今天更自由,更穩定、更繁榮。

根據國軍最新修訂「台海防衛作戰計畫」,如果兩岸開戰,美國不會派一兵一卒協助作戰;而台灣方面,只要求美軍提供情報,以幫助掌握敵軍的動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