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廟打卡》永和保福宮

《名廟打卡》永和保福宮(圖/保庇)
《名廟打卡》永和保福宮(圖/保庇)

保庇

永和保福宮。(圖/連宜方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保福宮主祀保生大帝吳夲(音,ㄊㄠ),從祀福德正神。保福宮共有五個宮殿,除了保生大帝、福德正神,還供奉了媽祖、玄天上帝、觀音菩薩、彌勒祖師、孚佑帝君、文昌帝君、神農大帝、關聖帝君、保儀尊王、飛天大聖。

保生大帝。資料來源:保生大帝祖籍安溪感德鎮石門村


保生大帝吳夲於西元979年(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誕生於福建泉州同安縣,於西元1036年(宋仁宗景佑三年)外出採藥時,失足墜崖而羽化,享年57歲。吳夲一開始是跟著別人學怎麼捕蛇、採草藥,後深研針灸、湯藥,因醫術高超名聲逐漸傳開。

宋朝楊志所著的《青礁慈濟宮碑》中記載,吳夲生前所居的鄉里人民在吳夲死後創廟立祀,並私加諡號「醫靈真人」,供奉為地方神祇。後於西元1166年(宋孝宗乾道二年)皇帝賜廟額「慈濟」更加奠定了保生大帝於閩南地區的信仰地位。

保福宮主殿祀奉保生大帝。(圖/連宜方攝)


吳夲曾於山中採藥時遇上一隻白額頭、金眼睛的老虎,因為吃了人類,人骨卡在喉嚨導致老虎非常不舒服,不得已只好求救於人類。吳夲不忍見到老虎如此不舒服,於是以符水灌喉、化骨入喉,並和老虎約法三章絕不再做壞事。這也是為什麼祭祀保生大帝的寺廟通常也會隨祀「虎爺」、「黑虎大將」。

保福宮主殿主祀保生大帝,上有「道濟羣生」匾額。(圖/連宜方攝)


傳說玄天上帝為了收服龜精和蛇精向保生大帝借寶劍(也有一說是向呂純陽祖師借寶劍),因為保生大帝非常寶貴這把劍,擔心心愛的寶劍一去就跟青春小鳥一樣,於是要求玄天上帝用他的三十六部將當抵押。果然,玄天上帝收服了龜精、妖精後反悔不願將寶劍返還。因此現在保生大帝的旁邊都會有三十六部將隨侍在旁,且保生大帝的神像身上僅有劍匣沒有寶劍;相反地,玄天上帝的神像是提著一把劍,卻沒有劍匣。

保福宮主殿的三十六部將。(圖/連宜方攝)


新北市永和早期移民多為泉州人,因此篤信保生大帝,當時永和居民要祭拜保生大帝都要步行至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不僅路途遙遠,且當時尚未建橋,居民還需涉水而過。因此永和居民東籌西籌終於籌到建廟基金,遂將保安宮的保生大帝分靈至永和保福宮。

保福宮共歷經四次大規模整建,最近一次是於民國100年展開整建,並於民國105年竣工啟用。保福宮為重簷歇山式廟構,宮頂的剪花藝術、廟內的藻井木雕藝術、龍柱的石雕、殿內牆上的繪畫,皆栩栩如生、作功精細。

門神彩繪由潘春源家族第三代、薪傳獎藝師潘岳雄老師負責。(圖/連宜方攝)


保福宮屋頂的剪花藝術由林光輝大師率領子弟兵耗時兩年完成。(圖/連宜方攝)


木雕藝術大師陳惠德老師和其他幾位大師完成廟內的藻井木雕富麗堂皇。(圖/連宜方攝)


木雕藝術大師陳惠德老師和其他幾位大師完成廟內的藻井木雕富麗堂皇。(圖/連宜方攝)


金工師傅陳石亮擁有四十年經驗,耗時十個月、用掉總值五千萬元的金箔,一片片貼上神龕的木雕上。(圖/連宜方攝)


活靈活現的交趾陶是葉星佑大師的作品。(圖/連宜方攝)


殿內殿外的龍柱均為一體成形的巨石雕刻而成,委請中國高級工藝石雕師王經民大師負責。(圖/連宜方攝)


永和保福宮真的是巨無霸藝術作品,走在宮內有種活在古代皇宮的錯覺,以為自己要穿越回古代當若曦了(掌嘴)大家有時間可以坐捷運到頂溪站,再散個步來看看集結所有廟宇藝術的保福宮喔!

延伸閱讀(名廟打卡不能漏打!):

《名廟打卡》台中大甲鎮瀾宮

《名廟打卡》台北關渡宮

《名廟打卡》北港朝天宮

《名廟打卡》東勢巧聖仙師廟

《名廟打卡》喵星人盤據的義天宮

《名廟打卡》台中旱溪樂成宮

資料來源(點擊文章有傳送門唷!):

永和保福宮改建  工藝大師精雕細琢

新北市觀光旅遊處

台灣網路電視台

永和最大莊嚴道教寺廟 – 永和保福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