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安全對話 蔡英文暢談潛艦與阿帕契

▲蔡英文總統24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7.24 )
▲蔡英文總統24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圖/總統府提供 , 2018.07.24 )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在美國不出兵防衛台灣的訊息傳出後,蔡英文總統24日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她強調台灣將強化與區域夥伴共同應對全球挑戰的能力,也提到美國售我阿帕契攻擊直升機與潛艦合作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今天在座有一位特別嘉賓,美國前任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距離卡特上次訪台已有十年之久,很高興他能來參加會議,也希望下次在台灣見到卡特,可以不需再等十年。

蔡英文指出,這一年來,亞太區域的經濟、政治與軍事情勢不斷快速變動,南北韓領導人在數月前舉行歷史性的高峰會,雙方同意致力達成韓半島無核化目標。部分區域情勢發展提供了機會,另一些則帶來挑戰,正因為國際社會的相互連結與相互依存度增加,大家所面臨的內外挑戰更加交錯連結。

蔡英文表示,這些傳統與非傳統的挑戰,正在侵蝕大家共享的民主價值與國際秩序。幸運的是,共享的價值將彼此串聯,毋需獨自應對與挑戰,大家可以攜手合作,確保未來的全球安全不受制於軍事與經濟力量,而是奠基在自由與民主價值上。

蔡英文提及,台灣完全瞭解自身的安定繁榮與全球和區域安全息息相關,因此台灣致力提升國防與嚇阻力量,未來將持續依據實際需求及GDP成長,調增國防支出,同時目前也正在推動自主國防產業。

蔡英文表示,上周她主持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身為三軍統帥,看到國軍展現實力與決心捍衛民主價值,令她欣慰。台灣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如美國政府最近核准國防廠商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我方也同時與其他地區及全球夥伴國家在其他領域進行許多合作。

另一個例子是台灣與美國合作辦理「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 (GCTF)」,自2015年以來,雙方合辦並邀集32個國家的專家,以能源、全球公衛、安全、女性賦權、人道救援為主題開設訓練課程。

蔡英文也提及對岸,指出令人遺憾的是,中國大陸近年來在全球採取激進的策略以達成其目的,並持續以「銳實力」影響周邊國家,包含在區域內舉行軍演,並派遣軍機繞台,中國大陸同時奪取我邦交國,並阻撓我國際參與,甚至利用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台灣的稱謂。

蔡英文說,這些問題與議題,可以透過來自各國的與會者一起討論,尋求一個應對全球挑戰的方式。

根據國軍最新修訂「台海防衛作戰計畫」,如果兩岸開戰,美國不會派一兵一卒協助作戰;而台灣方面,只要求美軍提供情報,以幫助掌握敵軍動態。蔡英文在23日曾表示,台灣的國防和自我防禦能力,確實是自己的責任,政府要盡最大力量防衛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