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執照搶手 學者:爭的是未來不是現在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講座教授沈中華。(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目前已有3組人馬有意爭取,這是否也會影響國內銀行生態?實踐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沈中華表示,純網銀成立一開始成長可能爆增,但就國外案例來看,純網銀市占不高,都小於5%,但這是今天來看,若是10年後情況會改變,「純網銀要爭的不是今天,是爭未來」,今天的年輕人是將來的中年人,因此,他認為,傳統銀行也應積極發展自己的網銀品牌,爭取年輕客戶,即未來的中年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非金融業對純網銀發起人條件有意見,沈中華認為,各國成立純網銀目的不同,有些讓電商成立,有些則是銀行成立純網銀子行,台灣是走後者,而且因是獨立出來,他不認為,這會影響純網銀的創新,畢竟純網銀也要與其他銀行競爭,也要賺錢,就看如何搭配,母行做的是非年輕人的生意,網銀則鎖定年輕手機族。

他說,由於台灣非常重視消費者保護,因此在考量上將金融安全權重放很高,各國都有其作法,有的沒限制,有的有限制,但任何金融科技作法都與文化有關,像行動支付有Apple Pay、LINE Pay,台灣就走自己的路有台灣Pay,中國大陸則直接跳躍式背景發展途徑都不同。

至於純網銀的成立,對台灣銀行業是否造成衝擊?他說,影響都會有,通常一開始成立影響都會爆增,主要是一開始新鮮,而且純網銀業者可能會用高利率吸收存款,成長會突然爆增,只是市占率各國經驗都小於5%,市占率都不會很高,但這是今天來看,若看10年後情況就會改變,因為今天的年輕人是將來的中年人,因此,「不是爭今天,是爭未來」。

雖然目前金管會只開放2家純網銀執照,但沈中華認為,國內銀行應積極發展自己的網銀品牌,可以有獨立名稱,爭取現在的年輕人、也是未來的中年人,即便現在已有不少銀行有自己的數位銀行品牌,但他覺得力道還不夠,應積極強打自己的數位品牌,因為「要爭取的不是今天,而是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