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加速銀行撤分行裁員? 鄭貞茂:沒那麼大因果關係

▲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圖/記者顏真真攝 )
▲ 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圖/記者顏真真攝 )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將開放純網銀,外界也關心是否會加速銀行裁撤分行,甚至掀起裁員潮?對此,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今(24)日表示,「這沒有那麼大直接因果關係」,金管會主要希望做一個實驗,看台灣有沒有純網銀的生存空間及觀察其獲利模式,他相信純網銀獲利模式應會與傳統銀行應該會不太一樣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統計,國內銀行分行家數在2014年11月達到3462家最多,但至今(2018)年5月底已減至3404家,而且光是今年前5月就少了13家,創下近7年新低,其中過去總分行數曾超過千家的台北市,4年來也已關掉了30間分行。市場預估,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上銀行的人越來越少下,未來台北市的銀行分行家數,很難再回到過去的千家榮景,只會越來越少。

對此,鄭貞茂表示,目前國內銀行分行家數達3千多家,密度在世界排名在前面,加上還有很多自動櫃員機(ATM),讓民眾使覺得很便利,但因應金融科技潮流,行動數位時代來臨,很多消費者很少到分行使用分行服務,銀行基於成本及策略考量,會逐步降低分行家數。

為因應這趨勢,金管會非常重視員工權利,通常在銀行提出裁撤分行申請時,一定先看員工安置計畫,也會要求銀行每年盈餘要提撥一筆基金,做為員工再訓練基礎,協助員工轉換工作職位,過去可能是在分行服務,將來在銀行角色可能會擔任不同角色,可能是數位理專、後台人員或是產品研發人員。

鄭貞茂說,其實目前金融業就業人數仍在增長,不能說數位時代來臨銀,銀行就要裁員,只是員工角色轉換。但他也坦言接下來可能還會持續有銀行裁撤分行,但金管會也希望看到台灣加強數位金融服務,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對於元大銀行一口氣裁撤9家分行,他解釋,主要是找不到合適的員工,不得不裁撤幾家分行。

至於金管會將開放2張純網銀執照,市場擔心可能加速銀行裁撤分行,甚至掀起裁員潮?他則指出,「這沒有那麼大直接因果關係」,現在已是數位時代,銀行都在加強網銀金融便利性,這與成立網銀是兩件事。他說,金管會主要希望做一個實驗,看台灣有沒有無實體分行的純網銀生存空間,並藉這機會觀察純網銀的獲利模式,他認為純網銀獲利模式應會與傳統銀行不太一樣,因此,與銀行裁撤分行沒有那麼大的直接因果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