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問題/當AI成《中國新說唱》製作人 創意不再值錢?

▲《中國新說唱》由 AI 處理節目製作環節,成娛樂產業中首例。(圖/翻攝 愛奇藝)
▲《中國新說唱》由 AI 處理節目製作環節,成娛樂產業中首例。(圖/翻攝 愛奇藝)

記者易皓瑜/台北報導

去( 2017 )年大火的綜藝《中國有嘻哈》今夏再度捲土重來,掛上《中國新說唱》的嶄新招牌重新上陣。這檔以嬉哈說唱為競技主題的真人秀,已於中國大陸掀起一股嘻哈文化熱潮並席捲台灣,節目開播以來便話題不斷,陳冠希大罵舞台上的評審全是一群 「 bitch 」, 根本不夠格擔任嬉哈說唱的評審。然而冠希哥有所不知的是,決定由誰出任評審基本並非節目組,亦非憑藉著他們的 rap 專業標準而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切全是人工智能 AI 所出的主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新說唱》是由愛奇藝打造的「劇集式」真人秀節目,開播前敲定鄧紫棋等導師人選,到全球海選階段精選出 72 名話題選手,其背後都有 AI 的參與。例如 AI 根據市場因素,計算出鄧紫棋的觀眾群與《中國新說唱》受眾的匹配度,再到節目的製作、後期的剪輯,甚至營運端的看點預測、個人化推薦, AI 都從中扮演了要角。而節目製程採用 AI 其來有自,製作方愛奇藝早在 2014 年 AI 這把火剛燃起之初,就組建了一技術團隊投入內容文本的應用。 

愛奇藝做為一視頻內容的營運商,自然握有龐大的數據資料,這些數據資料都是做為訓練 AI 演算法模型的素材。 而娛樂產業鏈之龐大,所要耗費的成本及資源相當之多, AI 成為其中提升效率、節省成本的工具。例如,於平台中大量上傳的內容, AI 可對此類媒體資料進行歸檔與搜尋,進而為用戶做出內容推薦。在此一技術漸邁入成熟後,也讓愛奇藝所販售之 VIP 會員迎向了高峰。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便表示,如今內容營運商要培養會員制用戶,需仰賴高強度的文本內容。從 Netflix 等商業模型便可得知,用戶現今僅會追劇情強、集數少的劇集,有了付費會員制,在龐大的內容文本架構下,相關問題又將衍生而出。物聯網的普及,導致盜版的傳播手法氾濫成災,讓業界束手無策,而愛奇藝平台同樣擁有大量文本,其使用的演算法透過網路爬蟲( web crawler )方式比對文件之間的重合度,讓平台所賴以為生的會員制內容服務,得以獲得著作權保障。 

從演算法的發展可見,過去用戶收視習慣難以捉模,而今針對用戶不同的收視習慣建立的演算法模型,則可對用戶進行推薦,致使未來視頻閱聽的取向走向個人化,而如愛奇藝此類掌握用戶大數據的公司,或將決定性的影響娛樂影視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