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震撼彈 湖西油庫地下水檢測超標120倍

▲湖西油庫地下水檢測超標120倍,當地居民相當驚恐震撼(圖/澎環保局提供 , 2018.07.24)
▲湖西油庫地下水檢測超標120倍,當地居民相當驚恐震撼(圖/澎環保局提供 , 2018.07.24)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澎湖縣環保局今天公布最新的地下水質檢測報告,其中「苯」的測值已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0.05 mg/L)10倍以上,更離譜的是地下水中的「甲基第三丁基醚」超出管制標準120倍。環保局表示,雖然抽驗的是廠內的地下水,但呼籲周邊住戶與農民近期應避免使用地下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天公布的數據為7月18日取樣,與中油先前的檢測差距很大(圖/澎環保局提供 , 2018.07.24)

今天公布的取樣值是環保局7月18日二度抽取廠內監測井水質送驗,主要檢驗標的為23項揮發性有機物,檢驗結果有兩項超出標準,分別為「苯」測值0.537mg/L,超過地下水管制標準(0.05 mg/L)10倍以上。「甲基第三丁基醚」測值120 mg/L,超出管制標準120倍。

環保局說明,「甲基第三丁基醚」也就是一般所稱的MTBE,主要用於添加在汽油中,藉以提高辛烷值或作為氧化劑使用,讓汽油燃燒更完全,降低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地下水驗出高標「甲基第三丁基醚」更證實油庫當初的漏油量很多,中油油庫可能隱匿不少真相。

▲汙染顯然已經失控,澎環保局呼籲附近居民不可取用地下水(圖/澎環保局提供 , 2018.07.24)

這次抽驗的監測井雖然位在廠區內,附近的私設井因水質未達飲用水標準,也甚少有居民作為飲用水之用,但環保局仍建請周邊住戶與農民避免使用地下水作為飲用水,使用自來水即無安全性問題。

此外,環保局目前正辦理公告作業,後續待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檢測的數據出來後,不排除進一步擴大目前半徑400公尺的警戒範圍。環保局強調,這次事件污染情形嚴重,且中油公司在事件披露時的資訊多有遮掩隱匿,在審查中油公司提送的控制或整治計畫書時,除了最基本的土壤地下水的改善外,絕對會要求中油公司納入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調查,確實檢視這次漏油污染事件對鄉親們的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