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台灣人最擔心的「引爆點」

▲懸疑推理類型電影「引爆點」製作陣容強大。(圖/闊世電影,2018.05.31)
▲懸疑推理類型電影「引爆點」製作陣容強大。(圖/闊世電影,2018.05.31)

文/賴祥蔚

台灣人最擔心的「引爆點」是什麼?影帝吳慷仁最新主演的電影,剛好也用了這個不少人念茲在茲的名詞「引爆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引爆點」製作陣容強大,演員的知名度當然不在話下,連監製張艾嘉、馬天宗也是名人。更重要的是,這是台灣過去非常罕見的懸疑推理類型電影。在電影中,吳慷仁扮演重視科學分析的法醫,帶著觀眾抽絲剝繭找出抗爭自焚者「阿海」錯綜複雜的死因。

「阿海」是這部電影本來的劇本名稱,戲份不多的他,在電影中是一位社會底層的小人物,生活在被環境汙染的漁村之中,貧病交加。電影一開始,在新科政治明星帶領的群眾抗爭中,他就以自焚的姿態登場。

然而,吳慷仁飾演的法醫在解剖時發現死因非常怪異,而姚以緹飾演、負責這起命案的檢察官剛好是法醫的前未婚妻,於是兩人一起捲入了涉及官商勾結的複雜案情,也迎來了業者的奪命報復。

電影「引爆點」是好看的懸疑推理電影,更想傳達的是社會中無力改變政商掛勾以及台灣環境汙染的許多小人物,最後只能用自己的死亡與屍體,對這個世界提出最沉重的控訴,因而讓議題引爆。

劇中汙染台灣的廠商跟執政黨掛勾,而本來標榜抗爭改革的政客一旦拿到了權力,卻迅速就開口跟廠商索取天價賄賂了。觀看「引爆點」這部電影的時候,很多人一定會聯想起台灣過去的許多石化工廠,甚至是還沒開始興建就引起高度反彈的的深澳電廠。台灣政商掛勾、環境汙染的「引爆點」,什麼時候會出現呢?

台灣人最擔心的「引爆點」是環境汙染嗎?或是不只。民進黨執政以來,以改革之名行鬥爭之實,社會對立越來越嚴重。在民主社會,化解壓力最好的方法本來是投票,但是如果還等不到今年的11月24日投票日,對立與衝突的壓力就到達了引爆點,那會如何?難道要重新上演分類械鬥的台灣百年悲劇嗎?一旦直接爆發街頭衝突,台灣就再也回不去了,這是許多台灣人非常擔心的「引爆點」。

「引爆點」電影英文片名選的是High Flash。Flash Point是從化學而來,指引爆點、引燃點,也可以用於政治動亂的爆發點。「引爆點」另外一個英文翻譯是Tipping Point,是從流行病學而來,強調病菌多到一定程度,就會爆發大流行。

「引爆點」的兩種翻譯有相通之處,參照台灣現在的緊張壓力,就是社會出現動亂的關鍵點。然而,「引爆點」也可以是正面的力量與信念,就像電影「引爆點」最後是由法醫與記者聯手揭發弊案,以合法手段來改變政商掛勾的不公不義。面對台灣亂象,對藍綠都失望的小人物未必無力改變現狀,只要合法訴求能透過高明手法喚起社會認同,一樣能帶來「引爆點」。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