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漁寮天和宮 道士帝君照顧討海人

鹿港漁寮天和宮 道士帝君照顧討海人(圖/保庇)
鹿港漁寮天和宮 道士帝君照顧討海人(圖/保庇)

保庇

魚寮天和宮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其主神為少見的神明「道士帝君」,雖然天和宮建廟的歷史不久,但當地居民供奉「道士帝君」的歷史據說已有兩百多年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魚寮天和宮主祀三尊「道士帝君」。(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魚寮天和宮建於民國82年,在民國85年時入火安座。根據天和宮的沿革誌與當地人相傳,大約在兩百多年前,庄內的一位漁民出海捕魚時遭遇海難,正當危急之時,忽有數道光芒指引,該漁民因而獲救。漁民感受其恩,將船往光芒處開去,發現有書寫「道士帝君」的令旗三面(一說令牌),遂將三面令旗請回庄內供奉。

魚寮天和宮(圖/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


之後「道士帝君」降駕乩身,表示要雕刻金身,遂在神明指示下雕塑三尊金身,就是現在天和宮的「大道士帝君」、「二道士帝君」、「三道士帝君」。

三位「道士帝君」在天和宮建廟前,都是由當地庄民輪流供奉,屬於台灣常見的「有神無廟」的祭祀模式,直到天和宮建廟完成後,才改變為統一祭祀的模式。

天和宮的二樓尚有供奉數位「夫人媽」,都是當年保護先民渡海來台的守護神,是「開基神尊」,在天和宮建廟前一樣由當地庄民輪流供奉,現在則是眾多神明一起在天和宮內保護當地眾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