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25億解編水源區? 環團嗆賴揆:找回「水清之德」

▲台中市萬人環保皂講師團江鳳英25日表示,台灣人什麼都不缺,就怕缺德,要求政府只要動到水源保護區的政策,就要開辦聽證會,全民參與、全民監督」。(圖/林仕祥攝 , 2018.7.25)
▲台中市萬人環保皂講師團江鳳英25日表示,台灣人什麼都不缺,就怕缺德,要求政府只要動到水源保護區的政策,就要開辦聽證會,全民參與、全民監督」。(圖/林仕祥攝 , 2018.7.2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核定25億元設置「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依規定,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十多個環保團體今(25)日在行政院大門前抗議,要求行政院取消玉峰堰計畫並召開聽證會,他們強調,行政院憑什麼沒聽過聽證會,就意圖擅自解編水源保護區,並希望未來「只要動到水源保護區的政策,一律開辦聽證會,全民參與、全民監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曾文溪自來水水源水質保護區若解編,除「統一集團」於台南玉井區近300公頃的開發案可以解套外,廢棄物、掩埋場、汙染性工廠及養豬等高汙染產業也將進入,到時候玉峰堰將廢棄,25億元也白花,更汙染曾文溪,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不要背負「曾文溪水源區解編殺手」的惡名,取消「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計畫。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環境培力組組長、台大退休教授張讚合也表示,非常盼望賴清德能珍惜自己的「水清之德」,顧全曾文溪。台中市萬人環保皂講師團江鳳英則說,台灣人什麼都不缺,就怕缺德,行政院憑什麼沒聽過聽證會,就意圖擅自解編水源保護區,要求政府「只要動到水源保護區的政策,一律開辦聽證會,全民參與、全民監督」。

環團指出,水利署於去年3月評估報告稱「設置工業引水專管的益本比極低」,但今年1月水利署召開自己、自來水公司、台南市府三方參與的審查會後大轉彎,決議設置專管。而根據水質水量保護區劃定、變更及廢止作業要點」第三條第二項規定,行政院核定「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可依照「自來水供水標的非供家用及公共給水者」規定,廢止「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

環團強調,台南地區供水已成一大系統,可與嘉義、高雄支援,南科用水規劃也相當完整,有三管線進入,根本不需要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由於規劃單位非常清楚在正常情況下,玉峰堰根本沒有效益,因此掰出「備援」這個理由,而該計畫自2003年縣府提出後,一直都是以「解編曾文溪水質水量保護區」,痛批這是向子孫借錢來搶子孫的水資源,「這是什麼樣的惡毒政策」。

經濟部能源處參議何忠昇接受陳情時表示,玉峰堰工業用水專管計畫,目的是要穩定大台南地區穩定供水,及產業發展,跟要不要解編水源保護區沒有關係,「不要畫上等號」,未來會持續跟各保育團體溝通對話。

經濟部水利署副總工程司林元鵬也說,台南現在的用水量,每日約93萬噸,這些水主要來自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的水源系統,不過這個水源系統,需要跟下營進水廠做一些整合。台南現在人口達180萬,預估用水量會越來越大,可能增加至每日110至120萬噸,所以玉峰堰計畫是有必要的。

林元鵬強調,玉峰堰計畫和水源區解編沒有直接關聯性,解編有解編的相關規定,將來要不要解編,「那是另外一個課題」。不過卻引發陳椒華不滿,直斥胡說八道,砲轟政院今天沒給善意的回應,「希望內閣盡快倒閉」,將陳情書交給政院代表後,便前往監察院陳情。

▲政院代表接受環團的陳情書,不過環團對官員的說法相當不以為然,直斥胡說八道,並轉往監察院陳情。(圖/林仕祥攝 , 2018.7.2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