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青運主辦權遭取消 學者:政府不該推責任

▲國台辦表示,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的原因,就是「東奧正名」公投。圖為「東奧正名」公投連署過程。(資料照/NOWnews)
▲國台辦表示,取消台中東亞青運主辦權的原因,就是「東奧正名」公投。圖為「東奧正名」公投連署過程。(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原預定2019年在台中舉辦首場東亞青年運動會,不過卻被大陸施壓,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建議政府不應打悲情牌,更不可將「東奧正名」公投的責任推諉至民間,才能在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拋出「聽其言,觀其行」的條件下,扭轉兩岸關係惡化的僵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競指出,面對東亞青運遭對岸施壓停辦的現實狀況,政府應該要負責任地從情報預警、政治判斷、狀況推演,以及善後處理4大面向檢討改進。

首先就情報預警來看,最近幾次斷交與涉外事件,政府表現荒腔走板,不僅是毫無預警,甚至還有剛將援助物資送達,或是將經濟援助資金撥發,就被對方無情拋棄情況,讓民眾質疑政府掌握國際情勢和友邦政局的能力。儘管這次東亞青運,外交部已事先掌握情資採取行動,最後仍慘遭停辦,證明政府對此要更加努力。

關於政治判斷與狀況推演這部分,近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訪美,向劉結一隔空喊話釋善意,劉當時扔下「聽其言,觀其行」。回過頭來看東亞青運的預警資訊,政府是否曾對北京所關切的議題,例如「東奧公投」、「台獨」等事項積極回應,扭轉惡化情勢?就算有,也因為團隊各自為政,整體效益不盡理想。張競表示,政府團隊講求整體合作,應事前判斷政治情勢與狀況推演,運用所有可用資源因應狀況,而不是事後怪東怪西。

張競強調,政府不可將大陸關切的「東奧正名」公投責任推諉至民間,堅稱這不是政府政策,而袖手旁觀、置身事外,政府必須處置讓兩岸情勢陷入緊張的各種議題,例如食安危機、旅遊意外等等,才能在「聽其言,觀其行」的條件下,事先化解東亞青運危機。

張競指出,目前台中市已投入大量資金,營建運動會所需場館,在主辦權遭取消的情況下,如何將這些工程轉換收尾,在符合政府財務與施政法規前提下,減少損失並妥善利用,才是負責任政府團隊在善後處理上的態度,讓國人認識到「政府不是只有講幹話、推責任的政務官」,還有能夠應付危機化為轉機的真正領袖人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