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脾氣太壞會變成豬 三世輪迴的麒麟千

這個神明很少見/脾氣太壞會變成豬 三世輪迴的麒麟千歲(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脾氣太壞會變成豬 三世輪迴的麒麟千歲(圖/保庇)

保庇

屏東港西村善良宮聖賢殿主祀吳府千歲,相當靈驗而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相傳吳府千歲駕前先鋒官麒麟千歲可是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回來,而且還跟一隻剋死全家的豬有關,麒麟千歲的命運怎麼會這麼坎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善良宮聖賢殿,一開始是在港西村信徒芳森標創立,原名為善良堂,後來移到茅草屋供奉,吳府千歲神威顯赫幫助許多信眾度過困難,使得名聲遠播香火鼎盛,為了讓千歲有更舒適的房子,以及讓信眾能夠有更好的參拜環境,眾人集資建廟,並改名為善良宮聖賢殿。

民國57年,吳府千歲降旨要信眾取回一隻七星麒麟,眾人依照指示找到之後竟然是一隻活生生的豬。隨後又到潮州取回長七丈二尺、三丈六尺各一支旗杆,旗杆上出現「玉旨風雷令」,當地民眾前往爭相目睹神蹟,立杆之後字就消失了。

究竟為什麼七星麒麟(麒麟千歲)是一隻豬呢?故事是這樣的,高大壯碩的麒麟千歲,某天在天庭和一位神明起了衝突,控制不住脾氣,鬧得天庭裡的神明東躲西藏,不知藏哪去才好。脾氣發完了,冷靜下來,結果換玉皇大帝生氣了,把天庭搞得亂七八糟,不好好的罰麒麟千歲可不行,於是就罰麒麟千歲轉生三世,歷經凡經苦難,好好反省自己才能回歸神職。

麒麟千歲第一世到了澎湖,第二世不知道去哪了,第三世就來到屏東萬巒佳佐的豬舍。麒麟千歲第三世轉生為豬,但卻跟一般的豬不同,豬身麒麟尾,長相十分奇特。據豬舍主人說,生祂的母豬和同胎的兄弟姊妹,都在誕生時暴斃而亡,整個損失慘重。主人當下認定這隻豬絕對不是什麼好東西,千方百計地想要殺死祂,但試了諸多祂還是活得好好的,主人就放棄了,直到吳府千歲的信徒找上門,才曉得原來這隻他以為是煞星還是妖怪轉世的豬,是麒麟千歲轉生。於是就讓信眾將麒麟豬帶回善良宮聖賢殿。

善良宮聖賢殿麒麟千歲(圖/追尋屏東神明每個腳步。FB粉絲專頁)


找到是找到了,可是麒麟豬還活得好好的,也不能隨意殺死,只好在剛建好的新廟旁,搭一間小屋給麒麟豬,好好的照顧祂,直到麒麟豬壽終正寢。信眾便將麒麟豬就地安葬,再把小屋改建為麒麟公廟。而吳府千歲廟前所立的五斗旗杆,則是用來鎮壓並提醒麒麟千歲別再犯錯。

從麒麟千歲的故事,讓我們知道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最終遭殃的還是自己。幸好經過三世輪迴麒麟千歲也承受自己的苦果,好好的檢討反省,才又受到吳府千歲重用。大家要牢記在心,脾氣太壞會變成豬喔!

資料來源: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聖賢殿

追尋屏東神明每個腳步。FB粉絲專頁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