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變貨幣戰 10月前亞幣競貶機率大 台幣恐探31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收30.812元、重貶1.04角,也創近1年半新低價。(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8月13日收30.812元、重貶1.04角,也創近1年半新低價。(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戰延燒,甚至演變貨幣戰爭,人民幣兌美元已貶值逾5%,情況與2015年8月11日中國大陸放手讓人民幣大貶救經濟,幾乎是如出一轍,而且市場認為,人民幣貶勢還沒止住,中期即未來3個月將挑戰6.92價位,而且亞洲貨幣競貶機率很大,以2015年8月11日經驗來看,當時亞幣競貶超過半年,而在亞幣競貶之下,市場估新台幣兌美元貶破31元機率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分析師陳有忠指出,由於中國大陸每年出口到大陸貿易量高達5100至5200億美元,而美國出口到中國大陸則很少,因此,雙方貿易戰開打,受傷最大的是中國大陸,經濟勢必也受到影響,因此,只好靠人民幣貶值來彌補。

他說,這情況與2015年8月11日如出一轍,當時外資出走、陸股大跌,大陸刻意放手人民幣大貶,當日貶幅達1.9%, 而現在也一樣,大陸為救經濟,許多關卡都棄守,人民幣6月以來貶幅已逾5%,7月20日人民幣中間價更大貶609基點,貶幅約0.9%,也是2015年8月11日以來最大貶幅,而且目前看來中期貶勢還沒止住。

陳有忠分析,美元在今年4月下旬開始走強到6月中旬,人民幣在這段時間相對貶幅較少,主要是大陸有阻檔,就是希望美國不要下重手,顯然美國沒領情,川普基於期中選舉考量,還是對大陸出手,勢必影響中國大陸出口及經濟成長,也因此,中國大陸只能靠人民幣貶值來彌補,至目前人民幣已貶超過5%,境外人民幣貶幅更一度達5.8%。

他認為,中美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大陸是將難題再丟回給川普,川普也急著跳腳指控中國大陸操縱匯率,強勢美元不利美國經濟競爭。雖然目前看來貨幣戰爭只在中美間,人民幣貶值對美國可能還無傷大雅,亞洲國家也隔岸觀火,可能還竊喜有轉單便宜可撿,但亞洲國家與中國大陸一樣都是做代工,人民幣持續貶值,亞洲國家出口也會受不了,要保持出口競爭力,勢必貨幣就要跟著貶,因此,也許亞洲貨幣現在還沒跟著貶,但不保證未來不會。

陳有忠以2015年8月11日人民幣大貶為例,亞洲貨幣後來就跟著競貶超過半年以上,因此,這次大陸放手人民幣走貶,亞洲貨幣競貶機率很大,一旦亞洲貨幣一起競爭,對美損傷就不小,美國本來就擔心貿易赤字擴大,亞幣都貶的話,美貿易赤字更難改善。他並預期,人民幣兌美元中期貶勢還沒止住,未來3個月、即到10月可能挑戰6.92價位。

至於新台幣呢?市場人士認為,在人民幣帶頭貶,亞幣也將競貶之下,新台幣勢必也會跟著貶,而且貶破31元整數關卡的機率相當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