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林毒災與緊急救護演練 六輕廠及麥寮長庚聯合演練

▲雲林縣政府與台塑六輕分別在台塑麥寮廠鹼廠及麥寮長庚醫院,舉辦107年度雲林縣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與緊急醫療救護暨疏散避難演練。(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7.25)
▲雲林縣政府與台塑六輕分別在台塑麥寮廠鹼廠及麥寮長庚醫院,舉辦107年度雲林縣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與緊急醫療救護暨疏散避難演練。(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7.25)

記者蘇榮泉.蘇智勇/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為加強廠區環境工安降低災損及傷害緊急救護,25日下午與台塑六輕分別在台塑麥寮廠鹼廠及麥寮長庚醫院,舉辦107年度雲林縣毒性化學物質災害應變與緊急醫療救護暨疏散避難演練,動員包含環保局、衛生局、消防局、民政處、社會處、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雲林離島式基礎工業區服務中心、台塑麥寮廠鹼廠、塑化廠區消防隊及毒災聯防組織等21個單位、140餘人及20輛各式應變車輛參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及雲林縣長李進勇親臨指導,謝燕儒表示,演練主要目的除了強化各單位之救災與應變能力外,更著重於各單位間能互相配合,於災害發生時應能整合各項救災資源、人力及裝備以快速投入救災,方能提昇整體救災能量。

▲動員包含縣府團隊、中區環境事故專業技術小組、工業區服務中心、麥寮廠鹼廠、塑化廠區消防隊及毒災聯防組織等21個單位、140餘人及20輛各式應變車輛參演。(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7.25)

縣長李進勇強調,災害防救之落實不只是政府單位的責任,更是全民皆需參與其中的重要課題,除了平日精實的自主訓練外,更應建立完整的應變體系,方能於災害發生時將人民生命財產之損害降至最低。

演練共有毒化物災害應變、毒化災傷員後送緊急醫療救護及毒化災影響區域人員疏散避難等三大演練重點。狀況模擬雲林縣離島式基礎工業園區因強烈地震致使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麥寮廠鹼廠發生毒性化學物質「氯」大量外洩,致使現場數名人員身體不適。「氯」為環保署列管第三類毒性化學物質,氣體呈現黃綠色且具刺鼻味及毒性,吸入恐危害人體健康。

▲將傷員自毒化災害現場救出後送至鄰近之責任醫院進行救治,突顯入院前除污及毒化災傷員救治之重要性。(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7.25)

演練過程中廠方及各救災單位迅速投入救災,透過實兵操演展現廠方自主應變能力,亦呈現政府單位平日勤於訓練所累積的救災實力;此外將傷員自毒化災害現場救出後送至鄰近之責任醫院進行救治,突顯入院前除污及毒化災傷員救治之重要性。

▲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局長謝燕儒〈左1〉及雲林縣長李進勇〈前排中〉親臨指導。(圖/記者蘇智勇攝,2018.07.25)

而此次演練更模擬災害影響範圍擴大、縣府發布疏散避難命令,動員民政及社會單位疏散與收容下風處之人員,強調平時落實災害防救訓練之重要性及必要性。演練全程由廠方與環保、衛生、消防、民政及社會等政府單位間相互配合且全力投入救災,使災害能迅速獲得控制,並將災害損失降至最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