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名公投」使台失去東亞青運主辦權 陸委會再槓國台辦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市明年青運主辦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的蠻橫行徑,顯示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資料圖/林仕祥攝)
▲大陸施壓,取消台中市明年青運主辦權,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陸方的蠻橫行徑,顯示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資料圖/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兩岸衝突加劇,除了44家外籍航空全在25日將「台灣」改名外,原定明年在台灣舉辦的首場東亞青年運動會,也在大陸施壓的情況下,取消台中市的主辦權,大陸國台辦25日直言,這是台灣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的緣故,陸委會也正面迎擊,強調公投案是人民言論自由權利,陸方打壓毫無理由與根據,顯現其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陸方歷來反對以政治干預體育,曾多次表達對「正名公投」堅決反對的立場,「奧運模式」必須堅持和維護,這是國際體育界的共識。取消台中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東亞奧協的正確決定,強調民進黨和台獨勢力要對自己的言行承擔全部責任。

對此,陸委會相關人士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東亞奧會在陸方強力主導下,在24日開會決定停辦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顯然是由中國大陸強力政治干預所為,政府相關部門均已正式對外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

相關人士指出,公投案是由民間自主發起,為人民表達意見之言論自由權利,且目前仍在連署階段,不應成為影響我方主辦國際賽事的理由。中國大陸主導東亞奧會,以我民間自主發起東京奧運正名公投為由,取消我方主辦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毫無理由及根據,更顯現其對台灣社會民主程序的漠視與無知,再度凸顯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粗暴打壓我方的蠻橫作為。

陸委會重申,呼籲國際社會應強力譴責中國大陸此種以政治干預國際體育賽事及打壓我方的非理性作為,並將全力支持台中巿政府向東亞奧會提出正式抗議,爭取依原訂計畫在台中巿舉辦的權益。

陸委會此次的回應與前一天批評對岸的言詞近乎相同,顯示政府一貫的立場,僅在對岸的稱謂上稍有不同,事發當天,陸委會稱對岸為「北京當局」,不同過去及這次提到對岸必稱「中國大陸」,表達最強烈的不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