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林美慧/18.3歲?不想後悔就別等了!

▲網路調查,高達96%的受訪網友曾幻想能搭乘時光機,最渴望回到的歲數為18.3歲。(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網路調查,高達96%的受訪網友曾幻想能搭乘時光機,最渴望回到的歲數為18.3歲。(示意圖/取自CC0圖庫)

文/林美慧

如果能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你想回到什麼時候呢?根據國內一項網路調查,最渴望回到的歲數為18.3歲,其中高達96%的受訪網友曾幻想改變當時的抉擇,在學業方面,後悔的是當時不夠有主見,沒有勇敢地選填自己想讀的科系;在工作方面,則期望當初能早點起步準備,並在不同的嘗試和體驗中,確認自己的天賦與熱情所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俗話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年輕人尚且如此,為人父母者更有感慨。在我多年的教育工作和演講中,總是不乏聽到父母的後悔:後悔當初沒有多陪孩子、後悔自己用錯了教養方法。以上述的網路調查為例,我們可以思考幾個問題:當孩子還小的時候,做父母的有沒有給予足夠的空間和機會,幫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天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是否給予尊重和賞識,讓孩子敢於有主見?當孩子面臨選擇的時候,做父母的是否常常急於用現實澆熄他的熱情?

近來由於科技的進步,AI發展和未來趨勢的課題應運而生,也有不少對未來熱門或衰退行業的預測。然而,預測終歸是預測,就像十年前沒有人聽過App這個名詞,未來必定會有許多新創行業出現。過去不可追,未來不可測,究竟孩子應該培養出什麼樣的特質和能力,才能從容面向未來,這是很多年輕父母的疑惑和焦慮,也是我提出「親子未來學」的源起。

「親子未來學」主張即使是面對AI時代,教育更應該回歸人性;尤其是家庭教育,父母必須尊重孩子是一個獨立的生命個體,不是自己期待的某種成功模式的複製品,更不要讓今日的價值觀,綁架明日的小孩。就如「多元智能之父」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所說,每個人的智能光譜不同,父母應該幫助孩子發現他的優勢智能,以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但關鍵的問題是,很多父母沒有正確的心態,也找不到有效的方法。

沒有人天生會做父母,為人父母是需要學習的。試想,在懷孕時期,準父母們是如何的著重產檢和新生兒相關知識,卻在孩子出生後不久就停止了學習。殊不知父母不僅要照顧孩子的健康,更要懂得如何培育孩子健全的心靈與人格。

今日的大人,也曾是昨日的孩子;今日的孩子,很快就要成為明日的大人。如果真有時光機能回到過去,一個人是否真的能為自己做出最好的抉擇,我相信應該和他的童年經驗和家庭教育息息相關吧!因此我誠摯的呼籲父母們,不要讓你的孩子未來像今日大人般後悔,也不要讓你自己成為後悔的父母。「學習做父母」這件事,真的不用再等了。

●作者:林美慧/兩岸親子未來學與幼兒教育專家、暐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