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拍板 8月起0至2歲幼兒每月補助6千元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專訪時,再度談到「務實台獨」,他表示所謂的務實台獨,其實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資料照/NOWnews)
▲行政院長賴清德接受專訪時,再度談到「務實台獨」,他表示所謂的務實台獨,其實就是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資料照/NOWnews)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為解決台灣少子化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6)日表示,未來家長把0至2歲的幼兒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一般家庭可領到每月6000元的補助款,今年8月正式實施;2至5歲兒童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每人每月僅負擔4500元,這部分6都以外縣市8月先行辦理,明年8月擴及全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詳細說明「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他說,未來0至2歲的幼兒,若留在家裡照顧,或沒參加準公共化制度的私托,每月可領2500元育兒津貼,如果送到公共托嬰中心,每月可領3000元,如果是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托照顧,綜所稅在20%以下的一般家庭,每月6000元、中低收入戶每月8000元、低收入戶10000元。

未來2至5歲的幼兒,若留在家裡照顧,或沒參加準公共化制度私幼,每月補助2500元,如果送到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如果是送到與政府簽約的準公共化保母或私幼,政府會給予不定額的津貼,讓家長每月每人支出不超過4500元,3人以上再多1000,每月支出不超過3500元。

賴清德說,這個數字是根據家庭可支配所得的12.5%所訂定,未來會用這個標準跟已經施行托育制度的地方縣市溝通,若地方不能將家長的支出降到12.5%的可支配所得,地方政府仍可酌以補助。

賴清德強調,這套政策有全國性的目標,就是要化解少子化危機,但對於地方政府,也有幾個目標,包括:幫縣市制定制度、健全財政,讓原本的托育經費挪給地方政府推動建設上,新制度推動化,不會讓民眾拿到的補助變少。

賴清德表示,現在各縣市發放的補助,比行政院提出的這套好的,其實不多,也希望選舉期要到了,不鼓勵候選人在中央建立的基礎上再加碼,「這是歷史共業,各縣市政府即便財政困難,為了選舉,不斷提出社會福利政策,超過政府負擔,因此行政院出面整合,提出經費來解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