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執照 LINE展現非拿不可決心 競爭對手這麼說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LINE台灣舉辦LINE金融科技媒體說明會,LINE台灣總經理陳立人(左)與LINE金融科技事業、也是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NE Financial)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說明爭取純網銀執照的規畫及決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26)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LINE台灣舉辦LINE金融科技媒體說明會,LINE台灣總經理陳立人(左)與LINE金融科技事業、也是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NE Financial)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說明爭取純網銀執照的規畫及決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7.2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目前已有3組表態爭取,其中LINE台灣於今(26)日召開金融科技媒體說明會,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NE Financial)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除強調會遵守台灣主管機關規定,未來找尋的金融機構合作對象絕對少於5家,並已向主管機關說明可接受本地機構持股大於50%,也考慮與電信及電商合作。雖然劉奕成否認這場記者會的召開是在向金管會喊話,不過,他也坦言,「我從加入就是全心全意希望能拿到這張執照,沒有特別思考其他方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LINE展現「純網銀執照」非拿不可的決心,同是競爭對手、與日本樂天銀行合組團隊的國票金控則強調,沒關係,就看大家準備方向,各自努力。不過,LINE若再找電信及電商合作,董事結構可能會較複雜,恐影響未來公司經營決策執行及發展。

金管會在4月公布純網銀設立基本條件,除資本額比照商業銀行新台幣100億元,也要求至少有1家銀行或金融控股公司背景,且銀行或金控持股比率應達50%以上,或承諾在一定期間內達成50%持股。不過,由於非金融業對此有意見,在4月底金管會公聽會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仍希望金融業者持股達50%以上,其中至少要有1家具有25%以上的控制性持股,而且公司還是要由金融業來主導,在董監席次安排上也要有一定比例。如果非金融業者要持股5成甚至7成以上,就必須確保配套措施來說服金管會。

由於之前傳出有意爭取純網銀執照的LINE擬找10家金融機構入股,以掌握主導權,也讓顧立雄直言,也不希望看到金融業者只是「共同」持股50%以上股權,因為共同持股只能算是財務投資,主導權依舊不在有經驗的金融業者手上,也誤解政府設立這項規定的背後意義。

LINE台灣26日則舉辦LINE金融科技媒體說明會,LINE台灣總經理陳立人及由LINE金融科技事業、也是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NE Financial)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也共同出席。

由於LINE Pay昨日才宣布,首度海外釋股,並由台北富邦銀行與聯邦銀行共同投資達新台幣47億元,分別取得LINE Pay19.99%及10%股權,引發市場揣測可能是為了與LINE合作成立純網銀。對此,陳立人及劉奕成會中均表示,純網銀與LINE Pay沒有關係,也沒有外界所說要先入股LINE Pay,才能加入純網銀。

劉奕成表示,過去與LINE集團合作的銀行、電信及電商業者太多,「我自己也覺得很為難,我也希望跳脫我的視野」,因此找第三方顧問公司,看有沒有辦法有更好的選擇。

劉奕成在會中也不斷重申,會尊重本地主管機關規定,也澄清沒有要找10家銀行入股,「主管機關知道我們的進度,有說明不清楚的地方也會主動跟主管機關說明我們想法」,並他也強調,「絕對少於5家」。

不過,這場記者會被認為是在向主管機關喊話,以爭取勝出的可能,對此劉奕成則否認。他說,「我不是在對主管機關說明,是在對社會大眾說明」,而且主管機關規定也說的很清楚,LINE也一定會遵守,尋找合作銀行,絕對在5家以下。

他也提到,LINE金融在日本及其他地區的合資都是取得大部分股權,但在台灣,之前拜訪主管機關時就有說明,可以接受台灣本地機構不論是金融機構或本地其他機構股權大於50%,劉奕成亦透露,在金管會規範容許之下,也會參酌國外經驗,考慮與電信及電商合作。

雖然劉奕成否認向金管會喊話,但他會中展現爭取純網銀執照方的決心。劉奕成表示,「我沒想過申請不到的問題,我從加入就希望全心全意能拿到這張執照,沒有特別思考其他方向」。他還強調,「我的角色是思考怎樣可提供最好的方案,來成為最有機會拿到執照的人,沒想其他的事」。

對於LINE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並展現取得純網銀行執照的決心,將與日本樂天銀行合作爭取純網銀執照的國票金則表示,沒關係,就看大家各自準備方向。國票金副總經理邱銘恩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金管會在4月底公布的純網銀設立條件已說明,有些東西是他們很在乎的,現在就看大家準備的東西,能否達到金管會的要求,不光是 LINE,還有其他團隊,「我們也持續籌備中」。

至於國票金會不會再找其他金融機構加入?他說,「目前應該是不會」,對於是否有信心拿到純網銀執照?「我們就是盡量把國外好的東西引進來,就看金管會如何決定」,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已表示不會有國家隊的保障名額,他也相信以顧主委個性,一定會說到做到。

至於目前除了LINE、樂天與中華電信,還有第4組人馬爭取純網銀執照嗎?他說「目前好像還沒有」,對於會不會擔心國票金旗下沒有銀行,難與其他隊伍競爭?邱銘恩強調,各自有其優勢及缺點,就看大家如何去克服及努力,況且他們合作的對象是日本樂天銀行,除在純網銀較有經驗,在台灣也有樂天信用卡及電商,也有其優勢在。

對於LINE除了找銀行,也考慮與電信及電商合作,他認為,如果董事結構太複雜可能會影響公司發展,未來在經營策略上有歧見或爭議時,到底是要聽金融業還是科技業?但他也不諱言,電信及電商業者確實能帶入很多潛在客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