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蔡政府完成答卷 學者:陸對台非軟硬問題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中指出,當前經濟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要做好六穩工作。(圖/翻攝新華網)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中指出,當前經濟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要做好六穩工作。(圖/翻攝新華網)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上周訪美拋出「民族說」釋出善意,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稱要「聽其言,觀其行」,但連日來,不管是44家外籍航空全將「台灣」改名,或是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停辦」,陸方對蔡政府的善意似乎不賞光。兩岸政策協會祕書長王智盛對此表示,台灣只要沒有滿足北京的政治原則,陸方運落實法理一中的節奏不會改變,「這是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宣傳或落實的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智盛說,許多人認為東亞青運被停辦的問題,是陸方對台灣「東奧正名」公投的反制,但如果將年初的M503事件,再到外籍航空公司改名等事情上,會看到一個脈絡,就是北京運用強大的「銳實力」,在國際社會或所有能夠影響的範圍內,步步實踐「一個中國」的法理立場,任何議題的動作,都可以看到大陸的背後核心,即「影響到或可能影響到一中原則」,就會採取強硬立場,運用強大政經實力,逼迫國際、區域配合實踐一中原則。

王智盛指出,過去大家解讀北京的對台政策是「軟得更軟,硬得更硬」,但他在去年十九大時就清楚的表示,北京的做法不是軟硬的問題,而是按照自己既有的步伐跟節奏,追求「先發制人」及「操之在我」。在兩岸議題上,北京將原則和立場擺在這裡,如果台灣有所改變,就施以小惠,或採取比較和緩的互動模式,如果不改變,就按照既定立場行事。

王智盛分析,陳明通上周訪美釋出的善意,倒不是劉結一拒絕了這樣的好意,而是北京在自己的戰略底下,按造自己的節奏來面對兩岸關係,甚至是面對整個中美關係下的台海問題,台灣雖然已釋出相當的善意,但北京在還沒滿足自己的政治原則前,在這部分,恐怕不會改變現在的節奏和做法。

王智盛表示,陸方仍在等待台灣完成「未完成的答卷」,在等待過程中,陸方還是會按照自己的步調,「反正你答你的答卷,我推我的一中原則」,兩件事情不衝突、不矛盾,他也大膽預判,未來台灣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大陸在國際強推一中原則,落實法理一中的做法,不會有任何改變,「這可能是對岸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要在國際社會立場上,宣傳或落實的部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