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白海豚媽祖承載海洋保育使命

這個神明很少見/白海豚媽祖承載海洋保育使命(圖/保庇)
這個神明很少見/白海豚媽祖承載海洋保育使命(圖/保庇)

保庇

台灣雖然四周環海但似乎海島人民對海洋的了解還是很有限,在彰化鹿港的知名環保鬥士粘錫麟的故居「綠色主張工作室」,現已改建為「粘錫麟老師紀念館與白海豚保育中心」,裡面供奉了一尊唯一僅有的「白海豚媽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海豚媽祖。(圖/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白海豚跟媽祖有什麼關係呢?其實白海豚又稱為「媽祖魚」,每年媽祖生日(農曆三月)前後,海象風平浪靜比較容易發現白海豚的蹤影,因此許多漁民將白海豚視為「媽祖的使者」。台灣的鹿港近海、彰濱崙尾水道至大肚溪口曾經是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但近年因為工業汙染嚴重、違法漁業行為嚴重影響到白海豚的生存,目前台灣沿海族群數量更是剩不到百隻……

因此媽祖魚保育聯盟特別雕刻了一尊「白海豚媽祖」供奉,就是希望可以藉由媽祖在宗教信仰這塊領域的影響力和動員力,喚起大眾對白海豚、台灣海洋保育的重視,白海豚媽祖手上提著光明燈,就是象徵媽祖會為台灣的海洋指引到光明的未來。

宗教的力量無遠弗屆,不管信的是什麼教、什麼神,最重要的宗旨一定都是引領人往好的地方走,白海豚媽祖就是最好的例子,宗教和土地存有強烈的連結,我們除了要懷有一顆虔誠的心,更要愛護這塊土地上的每一樣資源,就和神明庇佑我們一樣。

資料參考:

維基百科-白海豚媽祖

環境資訊中心-歡慶媽祖生日 最環保「白海豚媽祖廟」見證媽祖魚救人神蹟

社團法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