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小心骨折

▲主治醫師陳英貞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發展常無聲無息而不自知。(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7.26)
▲主治醫師陳英貞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發展常無聲無息而不自知。(圖/記者黃文博攝,2018.07.26)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66歲洪小姐無特殊病史,近日到家庭醫學科做成人健檢,醫師從理學檢查及評估發現其有駝背狀態,問診得知並無跌倒病史,但身高較年輕時減少超過3公分,偶而做家事會腰酸背痛、膝蓋痠痛,在醫師建議下做了骨質密度檢查,診斷為嚴重骨質疏鬆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醫院主治醫師陳英貞表示,骨質疏鬆症的發展常無聲無息而不自知,許多病人直到輕微跌倒造成嚴重的骨折後才知道自己有骨質疏鬆症,常見為手腕骨、脊椎體骨折,造成疼痛與活動功能下降;若是髖部骨折,常引起病患長期臥床及高死亡率,消耗照顧人力及社會資源。

根據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估計,台灣民眾有高風險骨折率,約三分之一婦女在一生中會發生一次脊椎體、髖部或腕部之骨折;男性則是五分之一的風險。風險如此之高,讓骨質疏鬆症的預防與治療都同樣重要。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於2017年在門診大樓設立健康教育中心,將骨質疏鬆症衛生教育指導納入個案管理範圍,備有專業個管師做相關諮詢衛教;並定期辦理骨質密度篩檢活動,邀請志工協助風險問卷之評估,骨質疏鬆症診斷已有完整的儀器檢查標準和治療藥物,民眾也可利用台南醫院骨質疏鬆症門診了解個人骨質疏鬆風險與骨質密度,以早期診斷和積極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