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未來自己抓 抓周到底抓什麼

自己的未來自己抓 抓周到底抓什麼(圖/保庇)
自己的未來自己抓 抓周到底抓什麼(圖/保庇)

保庇

父母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心中期許孩子未來能夠成龍成鳳,但這都是十幾二十年後的事情。但又止不住對未來的期盼,於是在孩子滿周歲的這一天,也就是俗稱的度晬(度歲),舉辦抓周來預測未來到底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孩子出生到滿周歲,一年的時間說長不常說短不短,但若要按照傳統準備,需要耗費相當多的心力。出生三日要到娘家報酒;十天內則要請算命師來替孩子卜算命運(看命);滿月祭祖請客,同時還要剃頭、喊鴟鴞、娘家送頭尾;滿四個月收涎;滿周歲祭祖分送紅龜粿沾沾喜氣之外,當然要來點娛樂,那就是抓周。

不過現代人因為種種原因,儀式簡化為滿月、收涎和滿周歲,但真的擠不出時間的人,至少也會舉行滿月和周歲,親朋好友就有吃不完的滿月禮。正因為大家想替孩子舉行儀式卻又苦於不知該如何處理,於是有些機構提供場地和設備,讓大家帶著孩子來抓周。

抓周又稱試周、試兒,就是古禮晬盤之儀。晬盤指的是,擺放抓周所需物品的竹篩。讓嬰兒做在竹篩正中央,周圍擺上書、印、筆、墨、算盤、錢幣、雞腿、豬肉、尺、斧、蔥、芹菜、田土、稻草、秤等。

抓到書當個讀書人、學者;抓到印當大官;抓到算盤、秤當商人:抓到錢就是有錢人;抓到田土當地主;抓到尺當工程師;抓到蔥很聰明;抓到雞腿、豬肉一輩子吃飽飽;抓到芹菜很勤奮;抓到蒜很會算等等。有些抓一次,有的抓三次,抓完之後讓小朋友腳踏紅龜粿,表示長壽。用米香抹小朋友的嘴巴,還要一邊念著:「臭嘴去,香嘴來」,或是用饅頭抹小朋友的嘴巴,再丟給狗吃,都代表吉祥的意思。

古時候重男輕女,多半只有男孩才會舉辦抓周。現代無論男女都是家中的寶貝,只要能夠負擔都會舉行,無論是去外面,或者在家裡自己準備,都是一個體驗生命禮俗的樂趣,除了是對孩子的祝福,家族也藉此相聚慶賀。

資料來源:

《臺灣民俗》吳瀛濤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