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師生 獲海報論文第一名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師生榮獲2018年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海報論文第一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師生榮獲2018年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海報論文第一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光固化時代來臨!大葉大學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廖淑娟,指導大三生許鈞智、陳芝潁、謝嘉鳳、吳鈞裕,研發「光固化3D列印製備功能性輔具:以大氣電漿表面處理噴塗接枝不同濃度丙烯酸其抗菌效果」,榮獲2018年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海報論文第一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研發的輔具,搭配抗菌噴霧,省去清洗的不便。(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三年級學生許鈞智表示,年長者、行動不便者或是車禍受傷的人,一個人穿戴輔具已經很不容易了,又要把輔具脫下來清洗,相當不便,因此他發想用噴霧來取代水洗清潔,讓使用輔具的人可以更方便。

▲以大氣電漿表面處理噴塗接枝不同濃度丙烯酸其抗菌效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助理教授廖淑娟說,傳統3D列印是堆疊層積成形,這次開發的則是光固化成形,剛開始圖檔沒辦法畫得很精準,經過2、3個月不斷測試與改良才成功。以往參加過很多次研討會,但總是跟獎項擦身而過,這次能夠得到第一名肯定,很開心也很意外。

▲大葉大學醫材學程廖淑娟老師(前排右)指導學生獲功能性材料研討會海報論文第一名。(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廖淑娟指出,這項研發成果結合技術開發與產品應用,利用3D列印技術的光固化成形法做輔具設計,具有客製化的優點,他們同時開發了抗菌噴劑,輔具髒污可以直接噴塗抗菌劑,噴一次能維持三個月,省去水洗的不便,而且這個抗菌噴劑不只適用他們開發的光固化3D列印輔具,也適用市面上一般輔具,商品化可行性很高,因此能在研討會中脫穎而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