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壓不斷! 大陸對台灣有兩個「不正視」

▲陸方為落實法理一中,近期頻對台灣打壓。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新華社 )
▲陸方為落實法理一中,近期頻對台灣打壓。圖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新華社 )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近來中國大陸對台灣打壓動作不斷,不僅利用銳實力強迫44家外籍航空更改「台灣」名稱,還施壓東亞奧會委員會(EAOC),取消台中市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黨政人士表示,這是對岸對台灣有兩個「不正視」,一是不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二是不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跟制度的堅持,對兩岸分歧的現況,也不願意用溝通對話化解,兩岸間好不容易的友善氣氛也被破壞掉,令人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熟知兩岸議題的黨政人士向《NOWnews 今日新聞》表示,台灣面對中共的打壓,政府長期以來堅持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走回對抗老路,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如果大陸不肯從根本觀念,務實考量兩岸現實,用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兩岸就不容易找到互動基礎,兩岸現在很多問題,可以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也能避免誤解誤判。

該人士強調,兩岸現在若無法突破僵局,至少也不要讓雙方陷入更加不確定的狀態;大陸沒有理解台灣人民的願望和民意的反應,明明兩岸有分歧,卻又不透過溝通對話一起面對,一連串的打壓行為,為兩岸關係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也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這次大陸對東亞青運的打壓,讓兩岸關係陷入非常負面的狀況。

該人士特別向大陸呼籲,要正視現實,用善意避免雙方陷入對抗,用溝通和協商化解誤判與分歧,這樣才是最根本的做法,若讓兩岸目前的敵意螺旋繼續下去,雙方友善互動的氣氛也被破壞掉,疑慮跟誤解繼續加深,這樣的狀況,「我想兩岸人民都不樂見」,若大陸繼續對台不斷的施壓,只會造成人心背離,「無法做到他們總書記說的,將心比心、心靈契合」。

該人士指出,大陸打壓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對岸要負最大責任,因為台灣沒有任何挑釁動作,根本重點,就是對岸不正視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現實,才會要求外航更名,也不願意正視台灣人民對民主價值跟制度的堅持。例如東亞青運,有人提出東奧正名公投,還沒成案,就傷害兩岸人民情感,漠視公投是民主社會的正常反應,令人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