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根除術「不踩雷」 保住性福不漏尿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的過程,術後沒有復發,且沒有尿失禁問題,也保留「性」福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的過程,術後沒有復發,且沒有尿失禁問題,也保留「性」福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已經退休的彰化縣58歲何姓男子,9年前因排尿不乾淨就診,當時疑似罹患攝護腺癌,卻因擔心影響性功能及生活品質而遲遲不願接受確定診斷和治療,直到6年後夜尿、尿排不乾淨症狀更嚴重,就診確定是攝護腺癌,彰化基督教醫院以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術後經過3年多的追蹤,完全沒有尿失禁問題,還保留「性」福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以達文西機械手臂,為病患何先生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且採用新式雷氏空間保留法,術後狀況良好,追蹤三年多沒有復發,王百孚說,攝護腺癌好發在50歲以上,在台灣是男性癌症第5名、死亡率第6名,且有逐年上升趨勢,近三年在彰基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個案每年就有約200例。

王百孚指出,有些病患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治療,通常是擔心尿失禁、性功能障礙等副作用,傳統開腹手術出血量大、風險大,確實有可能導致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且有術後得數個月甚至長達一年都必須穿紙尿褲的心理壓力,不過現今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已可幅降低傳統手術的後遺症,在台灣也是目前唯一有健保給付手術費的機械手臂手術項目。

▲彰基泌尿外科主任王百孚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攝護腺根除手術的過程。(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7.26)

何姓男子表示,9年前就是因為害怕做攝護腺癌手術,認為「癌細胞沒有跑到別的地方,跟他和平共存就好了!」但6年膀胱總是脹脹的、尿總排不乾淨,站在馬桶前都要比別人多站好幾分鐘,連房事都出現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情形,經過彰基做切片檢查、骨骼掃描及磁振造影後,確診為侷限性攝護腺癌,幸好尚未轉移。

王百孚強調,攝護腺癌可簡單地透過抽血驗PSA(攝護腺特異性抗原)值,來做初步的判斷,後續則需切片確認,加上骨骼掃描、磁振造影或電腦斷層掃描以進行癌症分期,建議50歲以上男性(有家族史的40歲以上)要定期接受PSA檢查,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可以根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