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改善嘉縣老苦窮 衛生局長祝年豐有想法

▲嘉義縣衞生局長祝年豐博士。(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24)
▲嘉義縣衞生局長祝年豐博士。(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24)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祝年豐博士遠赴美國國際知名的哈佛大學取得「雙碩」與「博士」學位後,不忘初衷,返回台灣,為國人提供醫學服務;甫上任嘉義縣衞生局長不到10天,對張花冠縣長口中不斷提及嘉義縣的「老、苦、窮」,在未來對縣民的醫護與濟助、防制服務作為上,已成竹在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甫自高雄榮民總醫院轉調,新任嘉義縣衞生局長兼慢性病防治所長的祝年豐博士,在醫界的學經歷豐富,自國防醫學院畢業取得學士、碩士學位後,有感於「流行病學」對人類現在與未來的重要性,不因冷門、乏人問津,而影響其矢志攻研流行病學的初衷,且為更廣泛而深入的研究,毅然赴美國國際知名的哈佛大學攻讀取得「流行病學」、「公共衞生學」等碩士學位與「公共衛生學」博士學位後回台,更為習得有效經營、管理,再到台灣大學攻讀EMBA學程。在醫界與學界,少見的集醫學與管理4碩士1博士學位於一身。

▲祝年豐博士受張花冠縣長邀任嘉義縣衞生局長。(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7.16)

受張花冠縣長力邀來嘉義縣擔任衞生局長一職,祝年豐提到,不管是老苦窮或老病窮,都是人生一定與社會結構的問題,台灣老人人口越來越多,百分比越來越高,甚至還有鄉鎮的老人口數已經達到1/4、25%的高比率,這是一種趨勢;人老了,各種疾病都可能會產生,没有健保的時候,就會發生因病而窮,因窮而病的惡性循環,所以老病窮或老苦窮其實是社會的進展,雖然這是不好的進展,但我們可以往「樂齡」的方向致力推展,讓老成為有「活動」的老,「心情很愉快」的老,「很快樂」的老,就不會因為老而遭到不好的後果。

對於「老」要如何「變好」,祝年豐指出,致力推動、有效整合包括居家、社區、機構的「長照政策」,使之環環相配而成;一般家庭如果空間足夠,經濟狀況也允許,就可以請外勞,能夠在家照顧是最溫暖的;但是現在台灣越來越多核心家庭,家中可能只有父母或小孩,而且空間、收入都很有限,没有辦法「在宅」照顧,所以如何將台灣完整的健保醫療制度,適當的運用在老化的過程照護,這就顯得重要,確實而有效的整合每個區域的醫療資源,分類分層的將診所、衞生所、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循序漸進發揮醫與照護的作用,最重要的是,讓大家不用再到很遠的地方去看病。

他說,越是偏遠地區,各鄉鎮市的衞生所就越能彰顯其醫療功能,所以現在衞生所的功能就越來越多,不但有傳統的醫療照顧,也是未來的長照點,這就是很好的政策,許多的衞生所改建後,早已經突破原來只是看小病、打預注的功能,因為空間足夠,民眾就可以辦活動、做體適能、做復健,也可以供餐等等,成為一個區域活動中心的點,具有太多功能性,讓衞生所成為一個很好的示範點。

祝年豐將引領衞生局及全縣的衞生所,先努力把老、病照顧好,再為老人家可能的苦,透過社工陪聊,在長照據點也有人陪他(她)們聊天,在一回生、二回熟、三回大家就可以做朋友的刻意培養下,藉聊天的方式可以解決老人家或一般民眾的苦;祝說,窮是整體經濟結構的問題,在避免、減輕老病或老苦後,避窮確是可以達到的,就在於推動的速度與力道有多少?

嘉義縣未來將積極在各鄉鎮設長照、ABC的據點。祝年豐說明,希望各鄉鎮市的據點落實後,功能都可以衍生出來,讓ABC的據點、長照2.0的據點都可以突顯出來,因為從無到有,「點」是最基本的,有了點,透過加強會越來越完整,對老人家會越來越安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點設立了,服務加進來,人也進來了,一步一步的走,對老人家的照顧會越來越好,服務的內容也是一樣,以前我們認為老人家需要的只是生理上病痛的看病需求,其實不然,除了生理上的需求,還有心理上的撫慰,宗教的,所以可以發覺越來越多的醫院設有宗教室等等,可以協助滿足身心靈上的需求。

祝年豐指出,現在,政府傾全國之力在推長照2.0,或在前瞻計畫中推動衞生所的改建,這都可以改善未來老人家活動空間,提昇照顧能量是時間上的問題,時機一到,就一定會走到大家不會害怕老,不會擔心老,可以很開心的老,如果真的不能動,就配合現在衞教主軸的「毅力醫療」或「醫療自主」,如果能夠這樣的完整配套起來,就是我們想要的醫療的環境、健康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