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鐵殼船在七美南淺魚場抽砂 保育團體蒐證憂生態浩劫

▲空拍機發現至少50多艘大陸船隻在南淺魚場附近抽砂。(圖/陳盡川提供 , 2018.07.26)
▲空拍機發現至少50多艘大陸船隻在南淺魚場附近抽砂。(圖/陳盡川提供 , 2018.07.26)

記者張塵/澎湖報導

這幾個月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南淺漁場(台灣淺堆),發現有近百艘中國鐵殼船聚集採砂,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上午偕同多個保育團體前去蒐證,利用空拍機發現現場有至少50多艘船正在採砂,林炳坤嚴正呼籲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以避免海洋生態的大浩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黨聯盟主席帶著保育團體搭船到達澎湖傳統魚場南淺。(圖/陳盡川提供 , 2018.07.26)

林炳坤今天召集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澎湖野鳥學會等保育團體,包船趕赴海峽中線附近的南淺魚場,出發前,海巡署分署長廖德成還專程到場致敬,他也表明因當地已經超過台灣的執法範圍,只能以驅離的方式辦理。

▲鳥瞰這些抽砂船可以清楚發現白色的海沙。(圖/陳盡川提供 , 2018.07.26)

南淺漁場距離馬公大約80海浬(馬公七美23海浬),雖然接近海峽中線,在國際上屬於200海浬經濟海域重疊區,但近來林炳坤屢次接獲漁民通報,指稱南淺漁場每天都有大批中國鐵殼船聚集抽砂,每天可能高達幾十萬噸,如果長期抽砂恐將造成砂石層的變動,造成附近海域水文浩劫。

林炳坤等一行人驅船抵達現場時,保育人士陳盡川使用空拍機現場蒐證觀察發現,至少約有50多艘鐵殼船作業,應該是一個大集團所為,因此林炳坤呼籲政府單位一定要正視這個問題,如果事態繼續發展下去想挽救也來不及了。

▲這些大陸船巨大而且集體行動,顯然是有組織的作業型態。(圖/陳盡川提供 , 2018.07.26)

中國鐵殼船大批聚集南淺漁場抽砂,有可能是中國內需工程缺砂嚴重,林炳坤表示,依據國際慣例,經濟海域重疊的周遭國家應有資源共享觀念,我方政府應向中國嚴正抗議,並邀集相關專家學者調查研究,避免因過度抽砂導致澎湖砂層下陷,更進一步改變澎湖水文流向,導致海洋浩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